张房有:广汽不缺钱 上市不以融资为目的
2010年08月27日 11:08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30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将在香港H股挂牌,完成整体上市。

对此,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广汽资金不足,以此进行融资。但是,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则多次表示,广汽上市并非单纯以融资为目的,集团本身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并没融资迫切性。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投资银行家和律师换了好几批之后,广汽整体上市进行了长达八年的马拉松式,才迎来今天揭晓的时刻。

由于种种原因,广汽上市采用了曲线救国的方式。按照设想,广汽将通过换股,私有化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0203.HK),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这将是香港交易所第一家经由换股方式介绍上市的公司。而介绍上市,是有别于IPO的,不涉及融资。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介绍上市有三种模式,广汽采用的换股上市是其中之一,即海外发行人发行证券,以交换一名或多名香港上市发行人证券,而该等香港发行人上市地位在海外发行人证券上市同时将被撤销。即不发行新股,仅获得上市地位。通过介绍上市,广汽暂时没有资金注入,但获得解决资产架构中多年遗留问题的突破口,特别是将理顺目前最为重要的利润源之一——广汽本田的地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相信,上市将为这家受益于对外合资的汽车企业,在未来扩张中赢得有利地位。

4月29日,广汽介绍上市在香港联交所聆讯,当日骏威开始停牌,至5月19日上午复牌,股价低开4.23%报4.30港元,随后股价跌幅扩大,最低曾下探至3.80港元,跌幅达15.37%。中午收报3.85元/股。对于股价大幅下挫,张房有表示,股价下跌是因为公司在市况较高的时候停牌,现时复牌出现理性补跌。张房有指,尽管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但是成交很活跃,显示投资者对骏威仍然有信心。所以,广汽没有提高私有化作价。

根据骏威汽车发布的公告,广汽董事会于5月18日正式要求骏威董事会向安排股东提出私有化建议,由广汽对骏威进行私有化。6月初,骏威派发协议安排文件,6月底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而广汽是骏威的大股东,目前透过旗下中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骏威37.9%的股权。骏威则持有广汽重要的利润源——广汽本田50%的股权。

5月19日,张房胡在香港表示,私有化骏威作价合理,定价考虑因素包括行业可比公司过去私有化溢价水平,其次参考今年股东收益及利润贡献,加上广汽后续发展等因素,相对投资者有吸引力,有信心能够获得骏威股东大会通过。但在广汽对骏威进行私有化方案获得骏威股东会通过之前,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若私有化未能,广汽仍然会寻求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形式、合适的地点,以其他途径上市。可见,张房有当时对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没有十分的把握,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如今,一切难题都克服了,广汽历经八年的上市之旅圆满结束。从联姻长丰到牵手菲亚特,再到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完成了一次蜕变。张房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上市的最重要原因,企业要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单靠小规模、短速快跑的形式适应不了目前的市场发展,比如收购长丰、牵手吉奥,都是为了“大广汽”的设想。他表示,经济形势好与不好,汽车业都要进行兼并重组,不同时期的兼并重组所付出的代价都是不一样的。

通过并购、上市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广汽在张房有的带领下,与长安北汽争夺第四的位置,将更有底气。或许,张房有已经在考虑如何挑战东风的位置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