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骏威汽车 广汽集团30日整体上市
2010年08月29日 14:58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车讯)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00203.HK)H股将正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内地在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

这个礼拜一,对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而言,绝对不能仅仅只用“激动”一词来形容。为了这一天,张房有和广汽集团整整等待了8年时间。

在确定私有化骏威汽车(00203.HK)、发行H股借壳上市之前,广汽集团似乎并没有为上市做出太大的动作。

2002年,广汽集团宣布筹备上市,在为整体上市而专门成立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一切就都变得悄无声息了。尽管三年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豪言壮志地表示“当年实现IPO目标”,但仅仅只过了一年,这一说法就变更为“无限期搁置”。

更令张房有无奈的是,2008年,正当广汽集团踌躇满志地重启上市计划,将上市申报材料递交证监会的时候,“新会计准则”又将广汽拒之门外:没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将不能合并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只能采用权益法核算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而广汽提交的会计年度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投资的收益。至此,A股整体上市计划最终搁浅。

而选择登陆港交所发行H股,或为“无奈”之举。作为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界定的“四大”“四小”中的“四小”汽车企业,广汽的市场份额却远远未能达到与其他相抗衡的地步:2009年,即使和排名最近的北汽相比,广汽也以相当自身销量六、七十万辆的差距,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虽然盈利能力强,但广汽整体销量在中国车企中的排名,仅仅只占到第6名。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让广汽意识到危机的临近:不扩容,就要被“吞掉”。上市、扩大规模发展自主品牌,实现“大广汽”战略,成为广汽认为争取市场份额甚至生存空间的最佳路径。

对广汽集团而言,早一天上市,就多一份胜算。旗下骏威汽车也就逐渐进入广汽管理层的视线:这家广汽占有37.9%股份的汽车公司,早在1993年红筹兴盛的时候,就已在港上市。

2010年1月,广汽集团终于再次重新启动了上市计划,向香港证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这一次,广汽选择的道路是集团整体借壳骏威汽车登陆H股。

接下来的一切就显得异常顺利:以每股骏威股份收取0.474026股广汽H股私有化骏威汽车,获得香港法院通过后正式确定8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在谋求香港上市的同时,广汽也在为实现“大广汽”战略频频出招:2009年12月,长丰汽车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广汽实现对长丰的重组;2010年4月,广汽与吉奥汽车签约组建合资公司;2010年3月,商务部批准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

广汽的目标,是要成为和上汽、一汽东风比肩的第一军团。

延伸:一汽、北汽谋求上市

和广汽怀有同样怀有上市情节的,还有四到五家汽车集团,其中北汽和一汽整体上市的呼声最高。

今年6月,坊间传出北汽将挂牌成立“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积极推动上市。而首钢股份的介入,让北汽上市的形式更明朗了一些:首钢股份(000959)21日公告,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23.62%的股权及现金共计19.49亿元投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告同时还透露:“北汽股份将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和广汽相似的是,北汽也有自己的“大北汽”战略:通过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发展自主品牌;重组福建戴姆勒抢占控股权、收购众泰汽车扩大业务以及积极推动乘用车业务板块的上市。

和广汽不同的是,一汽集团或采取IPO的方式直接进军资本市场。今年7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发出公告,将以发起人的身份,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举动,被业内誉为一汽整体上市的“信号”。

事实上,根据国资委2007年的计划,30家央企必须在2010年前实现整体上市。这其中,就有一汽集团。而一汽集团也是唯一一家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大车企全部纳入股份公司名下,也就意味着,一汽集团不会采用借壳上市的方式,直接采用IPO的方式可能性更大。

有学者认为,实现整体上市后的一汽集团,将会募集更多的资金,将会迎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段鹏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