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研发投入排榜 中国仅东风进入前20名
2010年08月31日 07:2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海外研究机构发布了2009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前1000强,在上榜的20家汽车整车企业中,包括了丰田大众等著名跨国公司,而中国只有东风汽车计入榜单,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唯一上榜企业。

研究报告显示,丰田和大众仍然是研发投入最靠前的汽车企业,其中丰田2009年的研发投入约为73.57亿英镑(1英镑约合10.59元人民币),占到了其销售比重的3.6%。而大众在2009年的研发投入则为57.28亿英镑,其投入约占销售比重的5.2%。从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来看,这20家整车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在3%至6%之间。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这两年风生水起,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国内汽车集团对于研发的投入显然还有不足。从这份榜单上记者只看到了东风汽车的身影,2009年其研发投入1.47亿英镑,占到了销售总额的2.1%,其研发投入总量是上榜的20家整车企业中除双龙之外最低的。不过,东风却是这20家国际整车企业中研发投入上升最快的企业,其投入比2008年上升了33%,说明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研发对于一家汽车集团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而通用、福特、戴姆勒、日产雷诺等研发投入相对于2008年都是呈现下降趋势。

“目前跨国公司的研发投入比例一般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5%至6%,有些企业甚至更高。而我国汽车企业的研发投入现在一般占到销售收入的1%至2%左右。”奥纬亚洲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更表示,“中国汽车生产商投放在研发上的资源远比国际水平要低,如何能更加有效地运用这些资源将是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在未来国际市场进行竞争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