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参与通用IPO 美政府成最大持股障碍
2010年09月01日 17:46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近日表示,上汽将密切关注通用IPO,并认真考虑是否应参与认购。

通用汽车8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提交了IPO申请。分析人士预计,通用可能在10月或者11月重新上市,融资额可能超过100亿美元。去年6月,通用汽车在金融风暴中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今已暂别证券市场14个月。

上汽是通用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也是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集团。如果上汽成功参与新通用IPO,将是上汽迈向国际化车企的重要一步。近年来,上汽集团参与收购英国罗孚、韩国双龙,国际化意图明显。

金融危机以来,通用与上汽的合作关系益发紧密。去年,通用与上汽在香港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印度等东南亚市场。前不久,通用又与上汽签署协议,在动力总成领域进行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参与新通用IPO,钱不是问题。通用有15%~30%的股票面向机构投资者,如果按照融资100亿美元来算,上汽即便全部持有这部分股票,也仅为15亿至30亿美元,也就是100亿至200亿元人民币,而拿出这笔钱对于上汽来说不是难事。

最大的持股障碍来自美国政府。近期中资企业在美国的几起重大收购均未成功,而通用作为美国最重要的汽车企业,引入中方合作伙伴入股将会在美国本土引发更大担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