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国际化 福田高调换标的背后
2010年09月02日 07:5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贯“深居简出”的北汽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意外地出现在2010(第三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以海外建厂、新能源业务、国际化发展为重点的福田汽车“2020战略”。之后,福田正式宣布换标,一颗“钻石”图形商标跃然而出。

所有的参会者都未料到福田会在这样一个论坛上发布重大的企业战略,特别是企业品牌标志的更换,令人吃惊不小。据了解,新Logo是由德籍世界著名设计师Erik Spiekermann和国内奥运视觉形象设计师王敏等人联合设计的。与原标志的平面形态相比,还原和强化了“钻石”的立体视觉感,寓意“科技、品质、高价值和恒久不衰”。同时辅以外围的“光环”,形成围绕钻石的正圆图形,蕴含着福田对顾客360度全面关爱呵护的“人文关怀”气质和“成就人、车、自然的和谐之美”的价值。

“2020战略”的发布和品牌标志的更换同时在一天内完成,其背后蕴含着深意。有业内人士认为,自福田去年超过奔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之后,福田就开始为国际化战略铺路。此次换标,意在业务国际化的同时,体现品牌形象的国际化。福田的掌门人王金玉是个内秀的实干家,不接受采访,几乎不出席任何企业活动,他的突然出现也一度引起人们的热议。“闷声挣大钱”的福田,难道要转变方向,作为中国商用车的标杆企业站在前线吗?这个以农用车起家,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商用车企的企业,是否打算不再低调?

在福田“2020战略”中,提出要树立“世界化”商用车品牌形象,确立国内乘用车领域“主流企业”地位,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汽车品牌。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汽车企业没有区域级的、国家级的,只有世界级的。福田选择了汽车这个行业,就必须做国际化的企业,要有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制定市场战略的能力,否则就无法生存。”

赵景光口中的“生存说”,讲的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尽管中国商用车行业销量不俗,但技术实力一直有待提高。相比奔驰等商用车巨头,中国商用车高端车型相对缺失,利润普遍偏低。做国际化企业,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实际上也包含着掌握核心技术能力的自我要求。为了实现全球化目标,福田不仅提出了“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与康明斯、戴姆勒等国际巨头进行广泛合作,更是抓住了契机,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开拓出一条新路。

在福田换标的当天,“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也正式在福田汽车揭牌。据悉,首个加入国际联盟的企业有3家美国企业和3家中国企业,包括IBM公司、AECOM公司、伊顿公司和福田汽车、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以及大洋电机有限公司。赵景光说:“福田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中考察过很多系统供应商,联盟中各企业技术水平在各自细分行业都处于领先位置。通过联盟合作,福田有望掌握世界最为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联盟中,福田是唯一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即最终产品的产出方。能够获得IBM等国际企业的信任,不仅仅是福田全球第一大商用车企的名分起了作用,更是因为福田在商用车行业中的前瞻视角,让合作者看到了巨大的商机。

据统计,2009年福田累计完成生产、投运1200辆新能源汽车,该业务已成为福田的产业增长亮点之一。赵景光介绍,福田将从城市公交、环卫车、出租车等各方面为城市提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辆,到2015年,福田新能源汽车年营业收入将达到70亿~80亿元。

按照王金玉的分析,五个新兴经济体——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泰国,三个成熟经济体——西欧、北美、日本,再加上中国,将从销售量和销售收入上主宰全球汽车产业90%左右的商业价值。“到2020年,海外销量将占福田总销量的25%以上,福田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