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上市剥离福田 并购资产盈利性受质疑
2010年09月02日 08:38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一直被市场炒得火热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控股)终于为自己选定了整体上市的平台——注资成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根据首钢股份(000959)日前发布的董事会公告,北汽控股将以其持有的北汽投资41.21%股权、北汽制造厂51%股权、北汽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股权、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设立北汽股份。

北汽股份的新股东还包括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国管中心) 与北汽投资另外几位变身的东家。北汽控股持股比例为51%,成为第一大股东。

国务院2009年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出,鼓励国有企业在2009-2011年的规划期内进行兼并重组。

上述《规划》虽为北汽战略扩张提供了鼓励区域性重组的政策导向,但监管层着力筑建汽车产业规模效益的立意无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若不能加快扩大产能的步伐,北汽也极有可能成为其他汽车业巨头兼并的对象。此后,北汽拓展动作频频。

2010年8月3日,北汽控股与重庆银翔集团达成合意在重庆合川建立30万辆产能的微车基地从而奠定了其西南生产基地。8月18日,北汽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各方签署协议,确定北汽以重组方式获取宝龙轻汽存量资产,北汽华南基地正式设立。加之其之前设立的湖南株洲基地和北京顺义基地,北汽乘用车四大基地规划产能达到110万辆。

虽然北汽向全国的扩张为其整体上市颇造了一番声势,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北汽下属车型虽涵盖SUV系列、皮卡系列、卡车系列、专用车系列及轻客系列,而其中最为优质的资产莫过于福田汽车(600166)旗下的卡车系列。而福田汽车早已与1998年挂牌上市,其资产并不被注入此次拟上市的北汽股份。

由于北汽控股轻客系列的生产尚未成型,目前可被注入的只有北汽SUV系列、皮卡系列及专用车系列。但上述业内人士称,北汽SUV和皮卡车型的定位于金杯汽车基本相同,但由于质量及价位的差异,其市场竞争力远落后于金杯汽车。“北汽SUV和皮卡的配件都不容易买到,足可见其市场占有率之低”该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

汽车业分析员贾新光也表示,虽然北汽通过此次通过并购扩大了产能规模,其并购而入的资产却乏善可陈。投资者注资上市公司是为了谋取利润,但无论从北汽自身可注入的北汽股份车系车型抑或其并购的非优质资产,其为股东获利的前景都不乐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