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广州交通百日会战 死亡数减少三成
2010年09月06日 19:3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违停黑点违章停车不见了,繁忙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章的现象也减少,乱变线将收到电子警察处罚,深夜随机查处让酒后驾车事故直线下降……随着广州交通百日会战展开,记者巡城发现,全市交通文明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据统计,行动开展30日,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比全面下降,其中事故宗数下降23%。

据9月3日的统计数据,广州交通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广州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3.7万人次,协管员6.8万人次,加强对非机动车、行人的管理。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比全面下降,其中事故宗数下降23%、死亡人数下降30%、受伤人数下降20%、财产损失下降21%。

违停黑点违章停车消失

地点:解放中路白云皮具城门口

措施:视频监控现场处罚

9月3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解放中路白云皮具城看到,人行道上是熙熙攘攘的人流,不少人抱着大包小包的货物行走,可让人惊奇的是,机动车道旁却没有违章停车的车辆,除了少量出租车在此即停即走之外,在10分钟时间内没有一辆违章车辆停放。

“这个点之前是出名的违停黑点”,流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喻延东说,流花交警大队在这个路段加装了电子警察,并针对违停设立了高峰时段交警现场执法,平谷时段电子警察纠违的办法。从试行以来,该路段违章停车现象几乎绝迹。据统计,从百日会战以来,8月5日至24日短短20天时间内,流花交警大队辖区内拍摄违章停车数量为5041宗,同比7月16日~8月4日的7213宗,下降了30.11%。

行人非机动车违章减少

地点:中山吉祥路口

措施:调整行人红绿灯配时

9月4日中午12时许,正值中午下班高峰期,中山吉祥路口人来人往,虽然人流较大,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交通协管员的哨音下,有条不紊地按照红绿灯指示穿过马路或等待。记者在该路口看到,短短5分钟内,没有出现行人非机动车违规现象。

现场执勤的叶志敏警官告诉记者,该路口由于人流较为密集,以前红绿灯配时较长,常出现行人等得不耐烦违章闯红灯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该路口进行了红绿灯的配时调整,行人一般等待10来秒就能通过马路,在南北向路段还设置了安全岛,行人可以先通过到安全岛,然后再等待10来秒完全通过马路。

乱变线严格抓拍处罚

地点:东风路农林立交、先烈立交

措施:电子警察抓拍

9月2日上午10时43分,东风路农林立交前,等待上桥的车辆有条不紊地排队上桥,一辆本地牌照大货车突然加速跨过实线,强行挤入上桥车队。记者在东山大队指挥中心看到,电子警察清晰可见地将大货车的违规行为记录了下来,指挥中心警察表示,将根据电子警察记录,对大货车做出处罚。

据统计,从8月5日~24日东山交警大队非现场对“乱变线”的处罚961宗,而在之前的20天,从7月16日~8月4日处罚违章“乱变线”共2023宗,同比下降52.49%。

涉酒事故大幅下降

地点:海珠区前进路

措施:灵活查处 醉酒必拘

8月25日~26日凌晨,记者随交警在海珠区前进路查处酒驾行为,夜幕下,10多名交警持酒精探测器,不断截停经过的车辆。“这里附近有大型卡拉OK,有大型消夜档口,属于严打酒驾的重点地段。”一名交警介绍。

广州交警表示,目前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强化深夜勤务制度。对于拒不接受处理的将对“醉猫”们采取上门传唤或强制传唤措施。据了解,随着交警部门严打酒驾行为,广州酒后驾车行为急速下降。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涉酒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15%和5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