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产能过剩:新能源狂潮下的新课题
2010年09月08日 08:16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年初,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对国内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产能情况调查。

调查的结果显示,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的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为3124万辆,而各地方政府对“十二五”末期的汽车产能规划已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9月4日,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再次对汽车企业快速扩张式发展提出了“将加剧产能过剩风险”的警告。而去年此时,陈斌在同一场合曾经提醒企业和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苗头”。

时隔一年,发改委对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用词加重了许多。

“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市场信号失灵,企业很难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导致盲目投资行为出现。严重产能过剩将会导致市场恶性竞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工厂开工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会严重阻碍汽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甚至对宏观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陈斌的要求很明确,各地方政府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检测,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防止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

业界认同结构性产能过剩

发改委的产能过剩警示,并没有得到汽车业内人士共鸣。

“现在一些合资企业车型需要加价才能提车,许多车企一天三班倒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样的市场状况如何让企业相信我们的产能过剩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产能过剩的表现应该是市场需求不旺,企业产品库存积压,降价政策也带动不了汽车销售,而目前的汽车市场情况是产销两旺。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报告显示,8月,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0.42万辆,环比降低2.74%,同比增长10.15%;销量完成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增长55.72%,在经历7月销售低谷之后强劲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汽车库存周期为57天,比7月减少1天,逐月增长势头得以遏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的、结构性概念,不能只看生产能力和可能的总供给量,更要看市场有多少需求。而由于需求是一个变量,不容易准确测定,所以产能过剩往往具有阶段性、结构性的特点。

从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目标的行为来看,产能过剩对个别车企而言或许是一个准确说法。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的角度是:有的车企去年销售40万辆,今年把销售目标定在80万辆,这种过度“拔高”的行为就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而有的车企现在加班加点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产能过剩的风险涉及到企业的产品质量、结构能否适应当前的市场需要,它所隐含的意义是产品品质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看来,产能过剩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调节。“现在汽车企业一般都有自主权,它们可以根据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调整销售目标。”

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有的车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低了产销目标,但有的车企根据自身的盈利情况却将年销售目标调高。

比如东风汽车集团根据下半年将有多款新品上市的计划,将今年的销售目标由原来的165万辆-170万辆上调至180万辆。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的净利润为65.29亿元,同比增长22.70%,为国内盈利最多的汽车企业。

控制产能与市场化洗牌悖论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公布的产品目录涉及近100家汽车企业,其中十余家车企的产量为零,许多车企的年产量在1万辆以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胡信民认为,大车企产能供不应求,小企业产能空置的现状,说明所谓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这就需要通过“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结构性产能过剩的背后,一方面是车企之间实力差距的显现,另一方面也有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发展盲目支持的推波助澜。华泰汽车的一位高层曾对记者说,国家出台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增长的政策之后,许多地方政府就瞄准了能显著拉动GDP增长的汽车产业。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能让汽车企业项目落户,经常打出土地免费、税收减免、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盲目建厂,但对企业的后续发展能力并不关心,这就使得一些市场竞争能力并不突出的汽车企业‘扩张动作’频频上演,但由于企业的产品质量不高、市场需求有限,所以新建的汽车工厂几年之后就出现了产能闲置的状况。”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20个省市开始开发生产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达到百余家,全国约有三分之二的省区市把汽车当成“支柱产业”。尤其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出台后,很多地方政府借新能源之名上马汽车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GDP效益带来的结构性产能过剩无需政府出台强有力的调控措施,通过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调节机制,就能加速汽车行业洗牌,推动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优化汽车产业结构,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真的出现产能过剩也未必是件坏事。

发改委提出抑制产能过剩的警示,对部分中小汽车企业而言将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的结构调整中遭遇淘汰的命运,同时近期频频上演的自主品牌汽车产能扩张运动,也有可能遭到遏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阐述“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想时提到,汽车产业中的兼并重组可以集中在排名前30家的车企间完成,后70家产能过剩或产能空置的车企可以不考虑在并购的范围内,而是通过市场竞争进行逐步淘汰。

“并购生产资质差、产品竞争力不强的汽车企业对优化汽车产业资源的贡献度不大,这些企业应该通过‘无形之手’逐步退出汽车产业。”董扬说。(范文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