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8月销量反弹 库存降至年内最低
2010年09月10日 07:3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数据。上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75万辆和132.23万辆,与7月份数据相比分别环比增长-0.64%和6.29%。在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之后,我国汽车单月销量终于在8月份出现了反弹。

中信证券李春波表示,鉴于8月份汽车需求环比提升,行业“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可期;9月销量有望在8月基础上环比提升15%左右。基本面相好或支持汽车股延续反弹。

车企8月销量反弹

8月车市的升温早前已有征兆。本月月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汽研)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42万辆和121.55万辆,分别环比增长-2.74%和15.09%。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这说明车市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已强势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由于中汽研是从今年年中才开始发布月度数据,并且统计口径自成体系,因此业内还是以中汽协数据为主要参考指标。

中汽协表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车企在8月中上旬安排了7到10天的高温假,而销售却正常开展。另外车企库存也迅速下降,截至8月底,国内汽车企业库存(未包括零售环节)为50.41万辆,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库存减少主要集中在自乘用车,商用车变化不大。

上市车企方面,也可以明显看到销量环比回升。以在9日发布产销数据的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上海汽车为例,8月一汽夏利单月产销量分别为1.4万辆和1.45万辆,其中当月销量较7月份环比攀升29.5%;上海汽车8月产量虽环比下降-9.5%,但是销量却出现了2.38%的环比增幅。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了一线上市车企8月产销数据后发现,销量环比上升的并不是个案。其中,长安汽车、宇通客车东风汽车这三类车型的代表公司,8月销量环比增幅分别为14.4%、16.1%、9%。

中汽协:当前库存正常

但就在车市回暖之际,外界呼吁抑制产能过剩的呼声再起。

但是,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昨日首度作出回应。他表示,当前我国汽车行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总库存也处于正常水平。

董扬表示,目前企业端的库存并没有增加。中汽协统计到的六家车企集团总库存,7月底比年初增加了29%,而同期产销量增加了34%,库存增速慢于产销增速。

但董扬表示,今年汽车产销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向理性增长回归。今年年初产销同比增速达到70%~80%,到6月份增幅只有22%,7月份放缓至15%,8月份则为16%。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表示,根据行业消费季节规律,“金九银十”旺季将至;8月需求环比提升,预计9月销量会在8月基础上再环比增加15%左右。全年销量接近1700万辆的目标有很大可能实现,同比增幅则在25%上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