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助推广汽丰田快速发展
2010年09月13日 07:4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年轻的合资公司,开始产品销售仅仅4年多的广汽丰田,却让整个汽车行业都感受到了它的影响力与冲击力。

是什么造就广汽丰田的这种迅速崛起?从全球战略车型的引进、丰田生产方式的本土化革新到本土化的营销模式,这些都可以作为很好的注脚。

但是,人们却很少关注到在这背后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而这恰恰是企业发展中不可忽略而又往往容易被忽视的因素。

时至今日,企业社会责任早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的流行词汇,但是如何去定义,却仍然莫衷一是。一般来说,国际上普遍认同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经销商以及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这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曾一再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产业经营与履行社会责任是统一的。一个企业只有得到了社会和消费者的认同,才能够取得更长期的发展。他同时表示,广汽丰田的经营决策都立足长远、着眼未来。着眼于将来意味着在目前肩负更大的责任、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也就意味着更大的成长驱动力。

自成立之日起,广汽丰田就高标准地借鉴了丰田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整套做法,并结合中国的实际,形成了自己的一个社会责任体系。

“顾客第一”,是广汽丰田始终坚持的企业理念。在广汽丰田的概念里,顾客第一是对顾客承担的基本责任,是企业履行其他一切社会责任的基础。不对顾客承担必要的责任,企业的经营是没法保障的。

为此,广汽丰田引进从绿色环保的产品开始,到全球模范工厂、销售渠道领域,最年轻的广汽丰田在各个层次都将“顾客第一”作为自己的诉求,而这恰恰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理念完全相吻合,从而一开始就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

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创新无疑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广汽丰田针对企业自身特点打造了高起点下的活力创新机制,不仅在生产体系中不断导入领先的生产设备,并且大力导入“创意改善提案制度”,致力于在每一个岗位上进行自我改善,通过不断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广汽丰田,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其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成为了日常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将企业社会责任划分为两种类型:反应型和战略型。前者致力于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参与解决普通社会问题,比如进行公益性捐助、自然灾害中的资助行为,影响立竿见影但无法持续。通常情况下,这种行为更多地被理解为公关举措,所谓“责任”往往变成一种粉饰。

而后者则是寻找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机会,包括价值链上的创新、针对竞争环境的投资等,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长久和重要的影响。广汽丰田无疑更具眼光地选择了后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