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今年汽车产销将达1700万辆
2010年09月14日 09:07北京参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告别了7、8月份的传统销售淡季之后,随着前8个月的产销数据相继出炉、政策指向性的进一步明朗化,以及消费市场的购买心理变化,9月后的国内汽车销售市场走向正在牵动更多行业人士的心。从目前所有的形势来看,后4个月的市场情况仍然被普遍看好。

8月销大于产 库存进一步释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量97.54万辆,销售101.90万辆。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总体来说,8月份的汽车产销形势总体好于7月份,产量环比微降,但销量呈现一定增长率,但1至8月份的累积产销同比增速继续呈现缓慢回落。

针对目前行业所关心的汽车库存压力问题,朱一平介绍道:“截至8月底,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0.41万辆,比月初下降4.50万辆,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由于8月汽车销大于产,汽车库存在7月底出现年内高点后快速回落。由于汽车月产量基本在120万辆以上水平,为保证合理的供求关系,目前汽车企业库存50万辆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中汽协的分析报告中还指出,终端市场的库存压力最大是在6月,有的品牌车型库销比甚至达到3:1,经销商的资金、经营压力巨大,进入7月份,终端市场的库存压力没有进一步恶化,至7月底库存有所缓解。除个别自主品牌外,终端市场库销比1.6:1左右。而进入8月,由于厂家进入暑期生产模式,调整全年销售计划,减少了经销商的进车任务量,加上市场表现基本良好,遏制了销售下滑,终端市场的高库存得以进一步消化。9月初,终端市场的库存将进一步降低,库存不足的车型范围有所扩大,包括6月份库销比比较高的品牌车型也出现了个别车型不全供应不足的情况。

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一再强调,经过8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9家国内重点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调查,证实目前汽车生产厂商的库存量处于正常范围内,其中有6家企业集团坦言,7月底的库存比年初增加了29%,而销量却增加了34%,因此整体的行业库存情况都处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区间。

价格浮动小 年产销将达新高

日前,北京某合资品牌经销商向记者反映:“8月份的市场价格表现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度大范围的降价现象,因此9月份的北京汽车市场价格波动也不会明显。”

根据记者观察,8月份大部分品牌的促销让利基本维持在1%-5%之间,个别品牌车型由于供应不足,优惠减少,需预订的车型增多,像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需要等到二三个月。由此可见,淡季市场尽管成交量有所减缓,但多数品牌的价格让利依旧维稳。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对记者表示:“经过6、7月份汽车价格的大幅下降,8月份部分汽车价格已经开始反弹,经销商普遍期望9月份的汽车销售增长,这也使得他们对9月份汽车价格上涨的预期大幅增强。”

但亚运村汽车市场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却并不乐观:9月份销售者购买意愿指数为31.39,与8月份相比指数虽然上升了2.53,但消费者购买意愿指数上升并不明显,与经销商对9月份传统销售旺季的消费预期相差很远,消费者的观望态度仍然浓厚。调查显示,虽然受节前购车消费习惯的影响,在汽车市场内看车的消费者计划1个月内购车的比例只有12%,与8月份相比只增加了4.5%,仍远低于年初30%的比例,而更多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对此,颜景辉强调:“尽管部分消费者仍然抱有年底降价预期,但市场价格变动无常的现实,仍会释放一些消费需求,9月、10月份销售同比环比很可能是又是正增长。”

此外,董扬也在日前宣布,通过中汽协的预计,只要9至12月份的产销量与前几个月持平或微增,今年我国的汽车总产销量都将达到1700万辆。这比其上月预测的总体1600万辆又有所增加,而这一数据的预计来源主要是因为今年前8个月至少达10%的同比增长。

(熊斯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斯思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