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签约 联手北京理工大学
2010年09月14日 11:30石家庄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林青)9月10日,在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所在地定州市,长安新能源客车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长安客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研发新能源客车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长安汽车在河北启动的新能源客车项目,开创了河北省新能源客车的先河,填补了河北省该项目空白。

随着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势头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作为我国知名客车品牌的长安客车立足河北,把握新能源的发展脉搏,再 次联手北京理工大学共同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客车产品。1996年,作为国防科工委直属企业的胜利客车厂(长安客车前身)率先与北京理工大学研发了我 国第一辆纯电动客车产品,震惊业界。面对新能源蓬勃发展趋势,长安客车与北理工再续前缘,重新牵手发力新能源领域,让我省新能源汽车开始驶入研发的快车 道。

长安客车作为长安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长安汽车集团内唯一的客车板块,也是全国军工企业中及河北省内最大的客车企业。在国内现 有约108家客车企业中,长安客车按产销量名列前10位,近几年连续获得客车出口超大订单,是客车行业内海外销售较为成功的企业之一。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 面,该集团从研发团队、开发手段、生产能力、验证方面,都达到了国内的领先水平。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在河北,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环境优势,加速发展,并 将立足河北,辐射全国。

北京理工大学在新能源客车科研方面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理工大学就与原国防科工委合作,研发成功国内首台纯电动大客车。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项目,其技术成果在奥运及世博示范运行中得到成功验证。

长安新能源客车发展将依据产业导向及市场需求,采取先混合后纯电动的产品研发策略。在混合动力产品方面,将采取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项目合作方式将 采取长安客车、北京理工大学、玉柴三方合作。玉柴作为国内知名的发动机生产企业,在项目合作中将提供其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及总成。强强联合的模式,有效地 利用了国内当前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最新成果,将极大缩短研发的周期,同时能更好地保证研发的技术支撑与研发质量,不失为一条快速高效发展的捷径。

据介绍,河北基地计划在年底推出一款节能率超过2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并有望在省会石家庄率先投放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中度混合,节油性能比弱混式混合动力车要高出不少,更加符合汽车产业政策和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