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北京拥堵高峰140条路超堵!怎么办?
2010年09月19日 16: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7日,北京所有环线道路、主要大街、进出京联络线、交通枢纽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超过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9月18日《新京报》)

在分析北京这次大堵车的成因时,专家把问题的症疾归罪于城市规划,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因为北京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太惊人了,一个星期就高达1万多辆,全球没有一座城市会出现如此膨胀的情况,所以说,北京城市道路规划和建设再迅速,无论如何也跟不上。依笔者之见,北京私家车爆炸性的增长,才是堵车的“命门”。北京私家车依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车行比人行慢的现象用不了多久就会成为现实。

汽车社会让那些发达国家吃够了苦头,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消费扩张等诸多问题让他们看到了改变汽车社会的紧迫性。而这一切,我们不能只将其看成是发达国家保护生活环境的一次挽救,而应该看成是生活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一个进步。更多地应当看到潜伏在其中的深刻道理。今天,当我们为正在经历着愈来愈汹涌的汽车潮而欢欣鼓舞之时,连同我们正在初步享受到汽车文明一样,汽车文明中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消费扩张等诸多问题迅速的到来和恶化让我们开始品尝到了其中的滋味。

前些年,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消费扩张等诸多问题对城市交通体系的影响与危害,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始了实现“无车城”计划,成为欧洲第一个将汽车逐出城市中心的大城市,各大停车场正在改建成草坪。此举虽说是对汽车文明的一种修正,倒不如说是一种迷途知返的行动。

我们常说对任何事情都要未雨绸缪,但实际上却往往都是事到临头,才猛然醒悟。10年前,社会学家郑也夫就在《轿车文明批判》中指出,轿车洪流的涌入没有加快交通的速度,却污染、堵塞着城市。无休止的道路扩建吞食了城市剧院、艺术馆、绿茵场,它打破了城市的宁静……如果汽车所代表的功利哲学注定将融入绿色思潮中,我们为什么不及早为它谋划?

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事实不可逆转,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但我们所做的工作,绝不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短期适应性的调整。当前,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保、能源协调发展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汽车投资和生产层面的问题,我们能不能从荷兰人在大城市中心区域里驱逐汽车这种现在国人看来不可想象的做法之中,寻找到符合中国城市汽车社会建设的方向,把别人用破坏城市环境所得到的深刻教训运用到规划中国城市汽车社会中来,让我们少走或不走别人所走过的弯路,跨过别人先污染、再治理的发展阶段?当然,这不等于就要急着向别人去学习他们现在的做法,但至少,我们能不能先从自己发展汽车社会的起步阶段着眼,开始做好汽车社会的规划工作,让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呢?

从这一点着眼,既然像专家所说城市规划出了问题,那么,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城际快速交通,来缓解因私家车恶性膨胀带给城市公共交通带来的压力和阻力。北京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任何懈待与消极都会给城市公共交通造成更大的压力与被动,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和城际快速交通规划和建设才是当务之急。(井水明)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