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 “4%+22天”模式待变
2010年09月21日 08:07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消息称,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该机制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优化评估工作。

最新的评估意见中,希望将22天调价周期缩短到10天,4%涨跌幅度进行修改,已经在内部得到共识。

一位参与评估的专家透露,下一步调整中,解决成品油定价机制滞后与过于透明的问题将成为机制修订的重中之重。“大方向已经明确,就是要更加市场化,逐步实现由市场定价。”

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称,从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之日起,内部就一直做监测和评估,近期是否做出调整以及如何调整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在经历了半年多调研和征求意见之后,将调价期限缩短的观点基本得到了内部统一认可。最新的评估意见中,希望将22天调价周期缩短到10天,4%涨跌幅度进行修改,已经在内部得到共识。

普遍的观点是,“4%+22天”的定价模式虽然提高了成品油定价的透明度,但同时存在滞后性,投机行为也更加突出。因此关于缩短22天调价周期,改变国际油价变化幅度成为建议的最核心内容。

此前发改委内部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22天的调价期限过长;另一种则认为应该保持22天不变。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