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北汽自主品牌全面提速
2010年09月28日 14:2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北汽自主品牌全面提速
千龙网讯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控股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担任北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北汽控股副总经理韩永贵担任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根据规划,北汽股份公司将以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为龙头,发展成为乘用车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企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赢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公司。

聚合优质资产,奠定发展基础

据悉,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除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而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各发起人以股权、实物资产或者现金出资,净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折合为股本50亿元。

资产内容方面,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股份公司成立后,包括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等优质资产也将陆续注入。

据悉,北汽股份公司在组建过程中,得到了各发起人的积极支持。对此,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各发起人原来与北汽控股已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在过去的合作中已获得了很丰厚的回报;其次,各发起人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对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均十分看好;第三,北汽股份公司的组建也符合了北京市政府发展高端制造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求,并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国资中心作为新的股东加入,即是政府支持的重要体现。

打造运营平台,发挥集群效应

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是汽车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北汽集团通过三年多的“集团化”改革,已从一个战略控股型公司,发展成为集战略、产权、运营、财务、人力资源、产品和品牌管理于一体的产业运营型集团,并成功打造出了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作为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体现出了对北汽系统内部资源的充分整合,并且依托北汽股份公司这个平台,北汽集团不仅可以技术开发、成本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尽快确立优势地位,还将在人才吸引、产业链完善以及收购重组中,表现出更加高效的运营效率。

例如,以北汽股份公司为平台,北汽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在未来两三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团队在目前规模基础上扩大到1000多人,其中“海归”人才将由目前的100多人扩大到300多人。

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通过兼并重组实现汽车企业规模化将是一个重要趋势,而资产结构更清晰的业务架构,对集团的收购重组也将更为有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尽快壮大北汽的集团规模是提升北汽在国内、国际行业地位的首要任务。在未来的兼并重组中,北汽股份公司也将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产业具有规模化的特点,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将其自主品牌乘用车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成功企业进行协同运作,在吸纳制造经验、控制采购成本、开拓营销渠道等方面的效应将十分明显。

瞄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众所周知,持续良好的融资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组建北汽股份公司的重要目标就是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不断壮大北京汽车的资本规模和整体实力。

近年来,国家明确鼓励大型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在此过程中,借力资本市场是主要途径之一。在成立股份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后,上市融资成为北汽股份公司下一步的战略选择。业内人士分析,北汽股份公司组建具有多重意义,其一是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业务平台,其二便是推动北汽的整体上市。两个目标相辅相成,将其自主乘用车业务推向良性发展轨道。

从现实需要来看,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了全新的融资平台,拓宽了融资的渠道。据介绍,北汽股份公司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北汽股份公司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同时,由于北汽集团近两年经营状况良好,已在各银行均获得了较高的贷款授信,也可以通过负债融资的方式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资金保障。

产品全线布局,谋求跨越发展

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水平是一个汽车企业集团的竞争力所在。为此,北汽在技术上提出了打造“实力北汽”的目标要求,并从2007年开始,集合各个方面的人才资源打造研发队伍,成立乘用车事业部,成立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在去年成功收购了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为北汽自主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和谊表示,北汽对萨博知识产权的收购是国内企业首次对核心技术资产“know how(如何去做)”的收购,北汽从一开始就掌握设计开发流程方法、核心技术资料及供应商体系等方面,使得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设计开发和工业化方面提前了3到5年。

目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4大平台产品研发也已全面展开。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而且,到2015年,年产能将力争实现70万辆,北汽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型汽车公司之一。

自此,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充分显示出北汽举集团之力、多重保障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决心、意志和谋略,北汽股份公司已经水到渠成,自主品牌必将扬帆起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