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投资比亚迪将错过一个比尔·盖茨
2010年09月29日 08:46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商报记者 潘 咏

昨天,巴菲特一行参观生产基地的行程极为保密,本报记者使出浑身解数,多方打听,终于从参会的内部人士那儿了解到巴菲特当天行程中发生的有趣内容。

比亚迪应该是把汽车和新能源结合得最好的企业”,巴菲特在参观了比亚迪在坪山、葵涌、宝龙以及惠州的生产基地后,在“成就梦想对话交流暨2009年度总裁奖颁奖典礼”上显示出对比亚迪的无比信心。

昨日,巴菲特、比尔·盖茨以及查理·芒格在王传福的陪同下,参观了比亚迪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并参加了随后在位于坪山新区的比亚迪总部举办的论坛活动,在论坛上,巴菲特、比尔·盖茨分别接受了与会者的提问。

比亚迪把汽车和新能源结合得最好

巴菲特一行此次参观生产基地的行程极为保密,昨天下午3点左右,当巴菲特一行出现在论坛现场的时候,此次行程的神秘面纱才拉开一角。

作为比亚迪重要投资者,巴菲特自然对比亚迪有话说,“比亚迪是把汽车和新能源结合得最好的企业”,参观了比亚迪部分生产基地后,巴菲特对他的这次投资“底气”更足。巴菲特表示,能够成长出世界级的企业,所在地政府也必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巴菲特一行此次中国之行还有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慈善”。“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如何做慈善事业”,有与会者这样问。“比亚迪从事的是绿色环保、低碳事业,本身就是对社会最大的慈善”,巴菲特表示,比亚迪在慈善事业方面做过很多贡献。

“技术革命将淘汰大量低端产业,有可能会带来一些类似失业等社会问题,您对这个问题如何看待”,有与会者向“股神”提问。“1930年,美国的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20%,而今天这个比例只有2%”,巴菲特说,如果在1930年说若干年后农业人口下降,几乎不会有人相信,而现在看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新的工种出现,造就新的职业,这个不需要担心。

“不投资比亚迪将错过一个比尔·盖茨”

在昨天的交流会上,巴菲特对与会者讲述了他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曾经三次劝说他投资比亚迪的经历。

第一次查理·芒格告诉巴菲特,“如果你不投资比亚迪,将会错过一个亨利·福特”,巴菲特未置可否;第二次查理·芒格对巴菲特说,“你再不投资比亚迪,你将错过一个爱迪生”,巴菲特还是没有行动;当第三次查理·芒格对巴菲特说,“你不投资比亚迪,将会错过一个比尔·盖茨”,这时巴菲特开始正式展开对比亚迪的投资。

此时坐在一旁的比尔·盖茨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IT技术变革将是触摸屏代替键盘鼠标

作为IT界的巨鳄,比尔·盖茨自然也不会被与会者“放过”,不少与会者也把问题抛向了比尔·盖茨。

“您曾经对IT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做过很多精彩的预测,今天您是否能为大家再做5个预测”,一位与会者这样向比尔·盖茨发问。

“只需要五个吗?”比尔·盖茨幽默地说,“我认为,今后触摸技术将全面取代键盘鼠标,这将成为IT界的一项重大发展,此外还有云计算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现场花絮

“巴比”行程太神秘 记者抓狂想翻墙

巴菲特这次来深圳,苦了一大批记者。本报记者27日、28日连续两天在比亚迪公司苦候,急得抓狂,一度想翻墙进入比亚迪。

昨日,“巴菲特盖茨中国行”进入最忙碌的一天,将对位于葵涌、坪山、宝龙、惠州的比亚迪基地展开全面考察。由于对巴菲特严格保护,包括媒体在内都很难捕捉到“股神”一行的最新动态。

由于行程保密,即使知道巴菲特一行将参观比亚迪的生产基地,却无法搞清楚具体时间,大批记者只有等待在比亚迪总部门口。

本报记者27日苦苦等候了一个下午,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比亚迪总部门口等候,比亚迪的员工和保安在门口已是“严阵以待”,车辆都不允许停在比亚迪门口的停车位上。记者看到一个穿比亚迪工作服的员工想从大门进厂,也被保安拦住,要求其从旁边的北2门进厂。

记者发现,巴菲特一行下午的论坛活动邀请了嘉宾参与。每个嘉宾都必须凭证进入,且必须过安检。有意思的是,嘉宾开车到比亚迪集中后,比亚迪用旅游大巴再把嘉宾转到一个隐蔽的会议现场,整个过程让媒体难以追访。

(潘 咏)

记者手记

比亚迪之行,巴菲特心情好极了

“股神”巴菲特在深圳短短两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但这位年过八旬老人在深圳的活动中,却留下了令人难忘的一幕幕场景:27日,在“比亚迪成就辉煌”活动现场,巴菲特发表演讲、给经销商颁奖、弹琴现场助兴、请经销商吃冰淇凌……心情好极了。“股神”这次哪是之前有媒体猜测的“教训”比亚迪?简直就是专程为比亚迪做广告来了。

不仅如此,每次嘉宾演讲结束,巴菲特总会抢准时机第一个鼓掌,露出愉快的笑容。他偶尔也会摆出全世界投资者都非常熟悉的经典动作:用左手拨弄他左耳上的那一撮头发。没人知道巴菲特彼时脑子里在想什么。加大对比亚迪的投资?不排除这种可能。

在随后的比亚迪优秀经销商颁奖环节上,56家经销商有幸一起上台和巴菲特合影留念。有个经销商接过王传福总裁递过来的牌匾后与巴菲特合影,但不知是不是见到“股神”太过于激动,他一见巴菲特就忘了牌匾,只想着和巴菲特合影,使得巴菲特不得不一手扶着“仰慕者”,一手帮忙托着牌匾。合影完毕之后,经销商才醒悟过来,赶紧从王传福手中取了牌匾。

在纯电动车e6累计运行60万公里庆祝仪式上,巴菲特毫不吝啬对比亚迪的赞赏,他认为,比亚迪是一个年轻的、朝气蓬勃的、有着远大前程的公司。

与对绿色环保事业的热情相比,他对首批驾驶e6纯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同样特别热情,搂着司机合影完毕之后,他还凑在其身旁耳语几句,不知道他说的是中文还是英文,也不知道这个司机是否听懂了巴菲特的面授机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比亚迪活动上,巴菲特还特意把从美国空运过来的500份DQ冰淇凌,与他的合作伙伴分享。(程连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