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de虚假繁荣
2010年10月11日 03:4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聚焦巴黎车展

巴黎车展,除了电动车之外,没有亮点。当地媒体标题是“电动车战争”。

如果你没有一两款纯电动车,你都不好意思参展。不仅大众雷诺公开打起了“谁是电动车行业老大”的暗战,连捷豹也推出了一款C-X75四驱电动超跑概念车。

奔驰除了smart电动车外,还展出了A级E-CELL,这款锂电池电动车,续航里程近200公里。戴姆勒奔驰总裁蔡澈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位电动车狂人,他大胆预言:“这届巴黎车展将是传统汽车的最后一次盛会。”

本报特派记者组从巴黎车展发回的这组报道,将为业界送上最新的电动车发展现状及专业分析。

文/ 青主

品类繁多

作为东道主,标致雪铁龙集团也推出了多款电动车,而且品类繁多,既有像标致iON、雪铁龙C-Zero这样的小型家用车,还有EX1这样的两座超级跑车;雷诺展台就不用说了,立志要做电动车行业NO.1的雷诺,是车展上展出电动车最多的厂家,除了Fluence、Kangoo、Twizy等几款将于明年上市的纯电动量产车外,还有多款吸引眼球的电动概念车,如Dezir电动双门跑车和ZOE四门电动家用轿车。雷诺电动车部门总监Thierry Koskas表示,雷诺计划以出租电池组的方式销售电动车,这样,雷诺电动车的价格可以和目前欧洲流行的柴油车相当。他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2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电动车行业的老大。

大众的转变

雷诺一直都在鼓吹电动车,他们的立场是一贯的。这次车展,最令人吃惊的是大众立场的转变。上届巴黎车展,采访大众集团的研发负责人,他还对纯电动车表示出不屑的态度,当时,他努力向记者解释,现阶段柴油车是比混合动力更好的办法,而长远看,氢动力才是未来。至于纯电动车,他的态度是,车上拖着那么庞大沉重的电池组,怎么可能环保呢?

但是,仅仅两年时间,大众的立场彻底改变了。他们不仅展出了多款电动车,而且还是量产版,比如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电动版,还有UP电动车,都计划在2013年上市。大众集团主席文德恩也高调宣称,大众要在2018年成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到时,按照大众的计划,其纯电动车销量可以达到30万辆每年。

不过和雷诺相比,大众的态度仍显保守。大众预测2020年电动车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大约是2%,而雷诺总裁戈恩则认为会达到10%,也就是每年至少600万辆。大众的保守也是有道理的,起码目前来看,大众在电动车技术方面是落后于雷诺日产联盟的。大众第一款纯电动车要到2013年才能问世,而届时雷诺已经有8款纯电动车在售了。此次车展,大众集团推出的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大小与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相当,后者24度电量续航里程160公里,前者26.5度电量只能跑140公里,而且电池组也更重,达到315公斤,比聆风电池组重了100多公斤。

问题都没有解决

短短两年时间里,大众找到了解决电动车诸多问题的秘钥吗?很遗憾,至少在本届车展上,我们没有看到这个行业在电动车技术上取得了多大的突破。基本上续航里程都在150公里左右,电池成本依然高昂,电的来源、全过程的碳排放,困扰电动车行业的诸多问题,并没有得到任何解决(详见车天下1~6版)。

相比之下,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prius和通用的增程序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显得更加切实可行。它们既能实现一定距离的纯电动行驶,又没有续航里程太短的担忧。VOLT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60公里,而增程模式下,续航里程可以超过500公里。

按照蔡澈的说法,两年后我们就将全面进入电动时代了,但是这怎么听都像忽悠。因为我们已经被忽悠过一次了。2001年前后,氢燃料电池是行业方向,和现在一样,如果你没有一两辆燃料电池车,你也不好意思参加国际车展,那时纯电动车只是车展上的丑小鸭。当时,行业巨头们也曾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述过不久以后的新图景:2010年燃料电池车就能商业化,2015年就将全面进入氢经济时代。现在已经是2010年,燃料电池车在车展上已经很难找到,这次巴黎车展,我只在奔驰和丰田展台上才各看到一辆这样的概念车。

混合动力才是王道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似乎都成了落伍的概念,只有纯电动才够时尚。但是就在大家还在计划什么时候推出自己的第一辆电动车的时候,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已经累计超过了280万辆,今年前8个月,尽管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集团整体销量不振,但是其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同比上升了65%,达到48万辆。在欧洲,丰田PRIUS今年的销量也增长了25%,达到3.7万辆,丰田另一款混合动力车Auris HSD在欧洲销售也远好于预期,全年计划的1.4万辆已几乎售完!

鉴于电动车的诸多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的解决,加上化石能源仍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广义的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型电动车)才是更实际的环保低碳的解决方案。比如标致的柴油混合动力3008,这款中型SUV百公里综合耗油仅3.8升;插电式混合动力PRIUS,综合百公里油耗更低至2.6升。

而且,正如丰田欧洲公司总裁Didier Leroy在巴黎车展上所说:“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完全可以满足现实的需求,将来,也可以为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提供现成的技术平台。”

现在,别人在纯电动上走得越远,在混合动力领域遥遥领先的丰田也许就会越高兴。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