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年产40万台发动机厂 长安福特欲拆伙
2010年10月11日 08:04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黄习伟

9月25日,福特汽车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宣布将在重庆建设第二家发动机厂。该厂计划于2013年投产,可年产发动机40万台。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正紧锣密鼓准备进行拆分,福特此举被视作是其为合资公司一分为二之后的生产提前布局。

福特加速在华扩张

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与重庆市政府就投资建设新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总投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新发动机工厂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将完全由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出资。

按计划,新项目将于明年破土动工,于2013年建成投产,年产量40万台发动机,将使长福马发动机年总产量从35万台提升至75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该新发动机工厂只是福特汽车近期在华一系列扩张的一部分。去年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已开始建设重庆新工厂,其产能规划为30万辆。

今年7月18日,福特汽车又宣布与江铃汽车在南昌小蓝工业园共同启动了30万辆整车项目。未来双方除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外,还将合作向乘用车领域扩展。

福特汽车不断加速在华扩张,源于其对目前市场份额的不满足。据J.D .Pow er旗下的亚汽资源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公司在中国共销售191935辆福特品牌的轿车,较去年同期增长33%。

为合资公司拆分布局

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计划谋划已久,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今年4月,长安福特马自达三大股东已经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计划将这家合资企业一分为二:福特和马自达将与长安分别组建50:50的合资公司,同时新合资公司分别运营一个工厂,长安福特运营重庆工厂,南京工厂将成为长安马自达专属基地。本报记者此前得到的消息,三方提出的分拆方案审批进展顺利,最快今年年底将能获批。

不过,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仅有一个发动机工厂,这就是位于南京的发动机工厂,产能为35万辆。该工厂同时为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配套。一旦合资公司按照地域进行拆分,南京发动机工厂将由长安马自达所有,长安福特将面临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工厂的局面。目前重庆工厂仅有一个发动机车间,能为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提供发动机。

长安福特马自达表示,其重庆新发动机工厂2013年才能建成投产;长安福特马自达计划在2012年前完成拆分,如果拆分计划顺利,长安福特拆分后可能还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依靠南京发动机工厂的配套。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