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行业:政策趋于明朗 重卡机会来临
2010年10月12日 14:39中金公司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提示:我们认为重卡行业估值已经充分反应了市场前期对重卡行业景气下行的担心;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中西部基建及物流需求增长刺激下,市场对于行业的担心将有一定程度的平抑,迎来估值修复机会。中期来看,推动重卡行业发展的更新换代、技术升级等因素保持不变。我们更看好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A 股主要推荐公司为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东风汽车和福田汽车。港股我们更看好业绩更具提升潜力的中国重汽,推荐顺序为中国重汽、潍柴动力。

理由:市场悲观预期有望触底反弹,2011 年销量仍有望实现10~15%增长。地产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打压房价意图进一步显现,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得到反映。往后看,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房地产行业“量增价减”预期的形成将极大平抑市场前期对于重卡行业的悲观预期。展望2011 年,中金宏观组预计明年投资需求仍将实现20%增长;物流方面,国内消费增长以及生产向内陆省份转移将带来物流需求稳定增长。诚然,重卡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会由此前的20%降低至未来5 年的10%左右,但产品结构升级将成为利润上行的另外一个主要推动因素。

估值处于历史中低端,2010 年PE 有望从10~12 倍修复至15~18 倍。估值来看,现在重卡公司PE 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水平低端,反映了较多对明年业绩下滑的担心:2010 年P/E 相对乘用车的估值折让20%,相对工程机械估值亦折让15%。我们认为2011 年重卡销量仍将增长10%,而由于产能释放大多到2012 年后才能达产,企业利润率仍将维持高位,龙头企业利润有望实现15%以上增长,随着预期的改变,龙头企业的P/E 估值有望修复到15 倍~18 倍区间。

未来 5 年重卡龙头企业步入黄金发展期,产品结构升级将推动销量及利润增长。产品结构升级将提升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同时巩固其竞争优势,使得其盈利对销量波动敏感性降低,未来五年为重卡龙头企业发展黄金期。在排放标准升级以及下游用户趋于成熟下,市场对使用寿命长、油耗低的中高端重卡需求将明显提升,产品结构趋于改善。

同时,2003 年起采购的老产品被逐渐淘汰,企业在未来5 年左右时间将持续享受市场由老的低端重卡过渡到新的高端重卡带来的销量稳定增长和产品结构及盈利快速提升的黄金期。按照重卡市场销量每年增长10%以及单价增长5%的假设,5 年后重卡市场销售规模将从现在的2500 亿元增长到5800 亿元,利润更将增长3 倍左右。

新进入者短期难影响行业格局,龙头企业优势明显。重卡产品的生产资料属性决定了消费者更为理性,更看重质量稳定性以及油耗,龙头企业长时间建立的口碑、品牌以及技术优势短期内是新进入者不可比拟的;同时排放标准升级将进一步加大新进入难度,行业结构会呈现稳步改善。

估值:我们认为重卡板块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以及政策预期逐渐明朗下将迎来板块性投资机会,目前2010 年10~12 倍PE估值区间有望修复至15~18 倍历史平均水平。

风险:房地产开工量受政策影响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钢价上升幅度超出预期。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