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对“亚运”很敏感 年底有望现小高潮
2010年10月15日 09:0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庆黄金周,车市骤然升温,部分经销商成交量呈倍数增长,车市一片红火。随着年底临近,在政策和消费需求的刺激下,车市是否再次迎来“小高潮”?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虽然四季度有较多因素刺激,但要再出现如同2009年年底的旺销景象并不容易。

黄金周前后冰火两重天

尽管大家对下半年车市并不看好,但车市销量仍然在三季度实现了较快增长。从8月下旬开始,广州车市已明显趋好,在毕业潮、上学潮以及结婚潮的带动下,车市在传统淡季中表现出更多的旺季特征。同时,9月车厂接踵而来的新车上市潮,也令车市热度得以持续,并延续到国庆黄金周。记者在广州市场了解到,半数以上的4S店都表示成交量增长明显,而价格波动却在今年黄金周中销声匿迹,黄金周中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满。

当记者本周再次走访车市时,车市境况却截然不同。在赛马[综述 图片 论坛]场的多家4S店内,记者明显感受到客流量大幅下滑。在比亚迪福特等品牌展厅所记录的客流量表上,记者还发现上午9点至11点之间两个钟头,客流量只有两三批次。由于黄金周消费力过度集中释放,国庆后出现了销售“真空期”,经销商客流量、成交量普遍大幅下降。

年底仍有机会出现小高潮

对于国庆后车市遇冷,大部分经销商表示早已在预料之中。北京现代宏现店总经理曾洋溢认为,这种情况在每次长假后都会出现,大部分经销商都早已做好心理准备。

长宁会展店刘经理则分析,长假后上班族往往需要梳理工作,无暇光顾经销店,自然造成客流量、成交量双双下滑,而且他认为,这样的状况还将持续到月底,甚至可能拖延至下月中。

当然,4季度也有许多积极的因素影响车市,除买车过年的传统消费心理拉动车市外,新车的密集上市,也将打破消费者的观望心态,成为车市升温的催化剂。此外,汽车专家还表示,车厂今年产销目标普遍较高,为了完成目标,年底的车市降价也将成为常态。大幅降价促销成为车市销量增长的强心剂,在它的刺激下,年底车市仍然会出现购车高峰。

亚运会影响难以预估

东风本田恒通达店市场部曾经理表示,国庆后车市趋淡,经销商并不担心,反而对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充满忧虑。“国庆后客流下降只是短暂现象,符合市场规律。但亚运会对车市的影响却难以预估,可能趋好,也可能变差。”令她最大的担忧是,单双号限行后,令消费需求节点发生变化,或提前消费了或延迟购车。“限行后,车辆使用率只有一半,而各项费用还必须缴纳,按照正常消费心理,消费者大多不会愿意选择这时期购车。”

亚运会对车市的影响,普遍的观点是,将造成新车市场销量的急剧下滑。而宏现店曾洋溢的观点则是,亚运会对经销商售后业务的影响会明显于销售。由于行驶车辆减少,以及出行不便等,亚运会期间维修站车辆的进场台次将显著下降。

对于亚运会单双号限行是否会出现大面积的增购情况,大多数经销商都持否定态度。经销商普遍反映,这种现象虽然目前存在于车市中,但对于大多数私人消费群,一个家庭消费两辆车的比例还是相当小,所以不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增购现象。但如果广州限行常态化后,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就比较大。曾洋溢认为,相比增购的情况,反而租车、出行打的士等方式更容易被大家接受。亚运会最可能影响到的消费群是换车一族。对于一些有换车计划的家庭,很有可能选择在亚运会期间使用两辆车,在限行之前购入新车,在限行之后将旧车卖出。

(邵玉梅)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玉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