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自达第一股东或将易主 福特予以否认
2010年10月20日 14:40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福特汽车或将出售所持的马自达汽车股份,马自达第一股东或将易主。不过,随后福特与马自达均否认这一消息。

《日经新闻》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报道称,福特汽车将会大幅减持所持有的大多数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票,持执股比例由目前11%的降至3%,甚至更低。这是或将是自1979年以来福特首次让出马自达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的举措。

马自达已经向其零部件供应商、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住友商事发出请求,希望他们能够接手福特所减持的马自达股份。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在接手福特减持的马自达股份后,有望成为马自达的头号股东。因为目前该公司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就达到2.9%。

该消息称,福特有可能在近期作出决定。

但福特随后发表对外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作出调整。福特将一如既往的与马自达达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致力于实现在诸多领域内的‘双赢’。”

马自达新闻发言人Kotaro Minagawa也否认这一传闻:“马自达和福特之间已经达成了协议,将继续我们的战略联盟关系,目前我们的关系没有发生变化。我们将继续在有利于双方的领域进行合作。”

福特同马自达的资本合作始于1979年,并通过共同经营海外工厂等加深了关系。1996年马自达经营状况恶化,福特将持股比例从25%提高至33.4%,并派员出任马自达社长。双方一直维系着不错的合作关系。

但近年来,福特的经营状况大不如前,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福特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2008年福特出售了所持有的33.4%马自达股票中的20%。

目前,马自达正在向中国政府申请分割与福特合资的在华公司,与长安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以更好地分享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良机。马自达还决定接受丰田汽车所提供的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因此在生产和技术方面与福特的合作预计也将减少。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晓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