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何时来 论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性未来
2010年10月20日 15:56京报网-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知您是否记得,在2004年有一部科幻电影曾经风靡全球,它便是由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机器人》。在这部影片里,美国好莱坞用电脑特技效果为人们描绘出了一幅令人眼花缭乱的未来城市蓝图。而其中,新鲜而炫目的交通方式最让人难以忘怀。这部科幻电影是以2035年为故事背景,而在“直达2030”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通用公司所展示出的未来交通模式,恰好与电影中的情节有着诸多相似。看来,凭空杜撰出的电影情节就算再使人惊叹,在不久的将来,也都有着实现的可能。

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性未来

近百年来,石油一直是汽车的主要燃料,全球35%的能源需求依靠石油来满足。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球能源需求仍在以每年2%的速度上升,世界上96%的汽车依靠石油驱动。而众所周知,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如果不做出改变,这种依赖性的能源模式势必将难以为继。也许有人会认为,现在考虑遥远的2030年交通还只是空想。但其实,资源的日渐枯竭以及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都使寻求新的城市交通模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根据统计,到2025年,全球约60%的人口将居住在大都市中,而中国的城市发展进程更是迅速。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将会从46%上升至55%。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到2020年,仅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会达到2千万辆。而如何能使城市交通拥有可持续性未来就成了全球汽车业界参与者和研究者所关注的首要课题。

制定新型的交通策略,包括扩充现有公共交通系统容量、使用更为清洁的燃料、利用地铁和快速公交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为不同的车辆设立专用车道,使城市道路更能适应多样化交通。这些都可以使城市交通系统更为环保、为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提供更高的生活质量,当然也会使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另外,个人汽车的新能源应用也在考虑范围。而在现行研究中,电气化应用则是重点,包括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和电池电动车。因为即使纯电动车完全依赖用煤生产的能源充电,但其消耗能源仍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相符,其二氧化碳排放比传统汽油和柴油动力车还是要稍低。

未来城市的“汽车”什么样

车联网

就像80年代互联网的出现将独立的台式电脑互相联系在一起,“车联网”指的是通过车辆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车与车、车与路上的行人和自行车以及车与城市网络能互相联结,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

车联网的介入将彻底改变人类出行模式,重新定义汽车的DNA。实现车联网技术的未来城市交通将告别红绿灯、拥堵、交通事故、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实现自动驾驶,从而使驾驶者可以充分享受路途中的社交无线网络。

互联的汽车具备感应周遭事物的能力,并且能与汽车和道路系统保持实时通讯。这些功能优化了交通路线,缩短了旅途的时间,让旅途更具可预测性。而通用电动联网概念车EN-V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例子,它的前视镜头和底盘安装的传感器可以探知道路上的其他物体并作出反应,车辆可以确定前方行驶车辆的车速。而利用GPS可以确定车辆位置,车联网技术更能够使其与其他车辆和交通基础设施互联。车辆风挡内设置的内置显示屏可用于获取外部信息,或进行上网冲浪。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