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S30:技术创新关键是未来
2010年10月22日 18:18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汽车观察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 刘小勇

在终评会上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全票数通过获得技术创新奖,当时之所以把技术创新奖颁给风神S30,是因为东风对各种技术的整合在风神S30上体现很好,这种能力就是一种创新的体现。

技术创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指以模仿为主的初级阶段,第二阶段是指集成创新,对各种技术的整合和利用的阶段,而最后的第三阶段则是指原始创新,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发明。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还处在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过渡状态。事实上,集成创新的难度是很大的。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集成就是一种简单的“拼凑”,日本先进的发动机、欧洲好的底盘,要想把它“拼凑”到一辆车上,并能使车辆很好的行驶,实际上难度是很大的。汽车跟人体一样,各个器官之间是一个协作系统,每一台车都是一个严密的工程体系,模仿重做一个容易,但是像人做手术换心脏一样,时常会发生排异现象。要把来自不同厂家的“器官”拼凑到一个“人”体内,相互之间的这种协调整合,这种“拼凑”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完成的,更何况要使这个重新拼出来的“人”活着,还得会走会动,控制自如,这就是集成创新的能力。

所谓“创新”并不只是狭义的“原始创新”。只要有明显地方是过去别人没有做过的,现在我们把它做出来了,这也是一种创新。就像过去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推出三厢,硬生生加上一个尾巴,这并不好看,但这也是创新的一种,不能抹杀。集成创新也是一步一步集成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走出这一步,也就不可能走得更远。

再者,原始创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情,除了人力、物力,还需要能力、灵感和运气。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现在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过渡,如能把第二阶段踏实地做好,做纯熟了,第三阶段也就自然而然有一天能达到的。相反,如果一下子就要求跳到第三阶段去,那很不现实。做车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借鉴、消化、吸收到创新,还是得一步一步来。对中国车企来讲,开始借鉴外资品牌可能是一种“给养”,但要长久的持续健康的走下去终会脱胎换骨的,这就是一种成长了。

现阶段是集成创新的攻坚期,风神S30正是东风汽车公司在资源整合、技术整合和整车装配等方面的集成创新的产品。

虽然有人认为它就是源于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心脏”、“大脑”都是借鉴爱丽舍的,但在整车上我们看不到爱丽舍太多的影子,给人感觉就是一个全新的“人”。 即使是与现有的某款车共用一个底盘平台,对底盘的改进也是不可避免的,S30的轴距和空间比爱丽舍都有明显不同,每一个微小的变动都将涉及到整个设计,这并不是照搬照套能完成的。据悉,为了使得整车的操控性和舒适性达到最优的匹配,东风国外的顶尖专家一同对风神S30的底盘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调校。虽然在每一个具体的技术上S30确实没有什么是“全新”的,但这个产品能集各家之长,把所有优秀的、合适的器官放在一个平台上,能让你看不出来都是而且能把价格成本控制在内,这是一种创新能力。

另外,在集成创新中能把价格做下来也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反映,价格控制实力是企业生存的能力,东风风S30售价7万到9.48万元在A级车中实属难得,不能孤立的看产品本身,还应该看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背后的潜力,从中我们应看到这种集成创新的成功。

一汽推出奔腾时,开始谁都认为就是马6的仿品;当上汽推出荣威时,开始谁都说怎么看都是英国车,但后来奔腾在此基础上陆续推出新品,在市场上建立起了自己的份额,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也以自己全新的形象赢得了市场的追捧。所以我们看风神S30不能只看第一步,关键是未来。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