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国车自主品牌评选 长安“悦翔”印象
2010年10月22日 18:21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简式国际汽车设计总经理 陈言平

长安汽车集团素以微型和小型车见长。这些年来长安汽车也用自主研发实力和创新成果,向人们展示了长安汽车立志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坚定决心和迈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坚实步伐。2009年3月,长安全新小型车—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本次上市的长安悦翔为黄金排量1.5L手动版,共四个车型,包括基本型、舒适型、豪华型和尊贵型,售价为53900—60900元之间。

长安汽车是第二次参加“爱我中国车”自主品牌评选,本次参加评选的是长安的首款三厢小型轿车“悦翔”。今年的第四届“爱我中国车”自主品牌评选,参选车型较往届有较大变化,从车型类别看,有小型车、中级车、SUV、MPV等,排量从1.0—1.8L,价格范围覆盖3.88万元—11.68万元。

本次参选的三厢小型轿车“悦翔”与江淮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东南的“菱悦”属于同一级别的产品,即车辆大小、动力排量、性能配置以及市场价格非常接近。巧合的是它们的名字中都带有一个“悦”字。毫无疑问,三家企业都希望这三个产品在市场中能够取悦它们的目标客户,赢得市场的良好回报。

“悦翔”的造型,外观饱满,线条柔和,车头、车顶和侧窗部分设计得都很圆润,初看确实感觉有点“马自达”车系风格,但是细看前格栅、前后大灯、方向盘、车门内护面等局部造型却处处演绎着长安汽车新LOGO的“盾型”造型元素。可能是因为使用了黑底投射灯、红色油漆、方向盘带控制键、后视镜带带转向灯以及仪表台带显示屏等多种中级轿车常有的配置,“悦翔”给人的另一感觉是小车中的“大车”。从整车外形尺寸上看,“悦翔”比“同悦”大些,与“菱悦”相当。

“悦翔”的内饰设计也有不少亮点,首先是仪表台和车门内护面整体感很好,内外观风格一致,内饰一样圆润饱满,内饰采用灰色为主色调并搭配银灰色腰线饰条,显得简洁大方;“悦翔”的内部空间比同类车更高些;“悦翔”仪表台中控的三个主旋钮布置简单明快且操作便利,内饰选材和工艺较为精细;“悦翔”和“菱悦”均采用三辐方向盘,造型较为简练大方,但一般开车的人感觉是四辐方向盘使用更上手,而“同悦”则采用了四辐方向盘;同样在三辐方向盘设计上,“菱悦”采用了较人性化的“拇指托”结构,更方便方向盘的掌控,但“菱悦”中控台的显示屏布置位置明显偏低,这一点不如“悦翔”处理的好。

在本次测评过程中,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测评专业车手提供的参试车辆实地测试数据可以看出,“悦翔”与江淮的“同悦”和东南的“菱悦”相比,其操控性能(麋鹿测试)排在最前;其加速性、制动性能指标居中,比江淮“同悦”好些,但离东南的“悦菱”还有一些距离;在噪声和舒适性(降低舒适界限值)方面却排在“菱悦”和“同悦”之后。

通过四届“爱我中国车”自主品牌评选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自主品牌产品和企业的进步步伐,同时这几年自主品牌产品市场份额的增长也印证了这一成长过程。但毕竟自主品牌汽车成长的时间非常有限,还有许多值得持续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初步接触“悦翔”,总体感觉不错,比长安前期推出的“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感觉有些细节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例如容易误触的锁车键,该键位于钥匙的正中,启动打火时易误触。打火时需握住钥匙的边缘才可能避免这个问题。另一个是锁车升窗功能,必须按住锁车键不放才能自动升到顶,一放开它就停下。还有如油耗显示“平均油耗”、过于敏感的油量警示以及看不到雨刮水壶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期待及时加以改进。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