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适应中国国情的奇瑞A3两厢
2010年10月22日 18:35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 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林 建

当全世界的家庭(当然也包括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在充分享受两厢车带来的一车多用和停放的便捷时,有些顽钝人士还在坚持认为两厢车不能算做是轿车。奇瑞推出的两厢A3其实已无此担忧,历经无数优秀的两厢车们前赴后继,中国市场已经今非昔比。

A3是一种大两厢车,国际上是指车身长度在4.2米左右,以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小两厢车以波罗、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车长3.9米左右)。两厢A3长4.28宽1.79米,坐在车里感觉空间非常宽敞,这与车身巧妙的造型设计有很大关系。两厢A3面向年轻人,突出时尚和动感。强劲的腰线划过侧面与组合尾灯浑然一体,水滴状的尾灯既突出了车宽,又十分耐看,其尾部造型在两厢车里属于少有的比较成功的。

进入测试环节,我们首先测量了它的怠速车内噪声,在水温正常且冷却风扇停转的情况下,专业仪器测得的结果是39.1分贝,这是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结果。要知道,很多大牌跨国公司的产品也不过如此,控制和降低噪声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我想这可能得益于奇瑞的ACTECO发动机技术,这款发动机运转起来确实比较安静。安静不等于文静。 ACTECO 1.6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最大扭矩147牛米,在同级发动机中属于上乘。性能不等于品质。

奇瑞承诺两厢A3的质量保证期是12万公里或者4年,这比国内绝大多数汽车的保质期延长了一倍,这充分体现了对自身产品的信心。我们还见到了相关报道说,3辆A3车在不间断的情况下连续行驶了10万公里,经权威拆检鉴定,发动机内的摩擦副几乎没有磨损的痕迹,这也体现了以奇瑞为代表的民族汽车制造业正在汽车制造“品质”的征程上快速前进。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配备了ESP,并在中国碰撞中获得了5颗星的超好成绩。

ESP,中文理解为“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它能够在汽车即将失控之前发出预警,并且自动对某个车轮制动,使车辆安全地回到正确的行驶道路上。这是跨国公司的在售车中都不多见的汽车安全新技术,奇瑞则第一家在民族汽车中应用。试驾中,两厢A3的整体感很强,转向准确敏捷,在激烈的转向中,ESP频频干预,使你远离危险。虽未获得最快绕桩成绩,但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为了安全,四轮盘式制动成为A3的标配,同样,205/55R16的宽胎,前后独立悬架也在为转向的稳定提供支撑。尽管车身自重略重了一些有待改进,但是总体上“安全”、“品质”、适应国情,这是我试驾奇瑞两厢A3后的最深感受。

将来我们这个城市最大问题就是停车,很多地方停车矛盾特别大,两厢车比三厢车车体小巧,好停车。两厢车后面不是行李箱,是一个门,这样就适合家庭放大件物品。鉴于这两点优点,全世界城市的家庭用车都是两厢车。

而在中国由于刚刚进入,以往中国的汽车都是大款们、官僚们或出租车司机开的车,那时他们都认为只有三厢车才是轿车,两厢车也是轿车这个观点被人们逐渐被市场,被人们所接受。

更何况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城市停车位尤其紧张,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将来会更紧张,现在许多人买两厢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好停车。所以,将来两厢车必将受大家欢迎。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