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V3菱悦荣获最佳动力奖
2010年10月22日 18:43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记者 黄蓓蕾

以1150kg较轻的车身自重,配以1.5L小排量可变气门技术的高功率输出的高效发动机,变速器操纵顺畅,动力输出强劲,加速的驾驶感觉和0-100kmh加速时间都获得了参评车中最好的成绩,荣获最佳动力奖。

自主品牌轿车日益推新的今天,廉价并不是单一的卖点,消费者更认可性价比高的产品,而通过引入更好的发动机,真正强“心”,才是市场竞争的新热点。引进三菱这个“老字号”,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节节攀升,让一度不被重视的东南自主品牌又一次重回人们的视野。

刚上市时,V3菱悦搭载的是三菱技术4G15 MIVEC发动机。后来使用的4A91 1.5升发动机是三菱目前在全球最先进的小排量发动机,动力表现已经超越一般车型的1.6升发动机。60公里定速情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4.0升,比原有车型降低了0.3升。

在此次中国品牌车评选的现场测评中,历经各项考验,V3菱悦的动力都以最好的成绩博得评委们的好评。

实际上,三菱在发动机方面显然要比其整车在中国的发展更具有群众基础。1992年,三菱在中国悄无声息地布下重兵,和日本其他汽车巨头在中国出招不同,三菱建立了两家发动机厂——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制造厂,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厂。

随着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奇瑞等企业异军突起,给三菱发动机空前的市场。每年30万台发动机装在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上,这个销量等同于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

自主品牌企业希望打出自己的品牌,三菱则提供发动机赚取利润,在刚刚起步时期,三菱发动机为国产汽车暂时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他们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制并推出自己的车型。

“如果不是三菱发动机的进入,最先发展起来的奇瑞、中华哈飞等自主品牌,其发展速度必然要被拖后腿,没有成熟的发动机技术,就是一个无‘心’的尴尬局面。”西杰优胜的总经理崔文哲对《汽车观察》说,尽管当时发动机不是自己的,借“机”武装自己的汽车,在中国汽车发展的初期,三菱发动机确实帮他们度过了艰难起步的难关。同时,三菱加强与自主品牌的关系,让中国市场也逐步认识了三菱这个品牌。

“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 在汽车界已是不用详说的真理。毕竟用别人的“心”,还会遭遇受制于人的尴尬,奇瑞、长城等企业在经历这些事情后,他们已经成功研制了自己的发动机,有了自己的一颗“心”。

“但从客观上说,三菱的发动机的确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有功之臣,在自主品牌发动机从无到有的过渡发展阶段,他们借搭了三菱一段顺风车,从而为走向更高的阶段打下基础。”崔文哲说。

虽然已经有了逐步摆脱依赖的自主品牌,但三菱的发动机还远没有到退出江湖的时刻,它的野心还在扩张。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