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子”车船税将对车市产生“大影响”
2010年10月28日 08:43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的消息,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原本因费用较低而常在购车、用车过程中被忽略的“小个子”——车船税,近日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的消息,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而从一些内地车企今年5月收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征询意见稿)中透露的细节来看,乘用车车船税将从现在主要按载客人数征税为主变为按排量分7个梯度进行征税,即1.0L排量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450元,1.0-1.6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720元,1.6-2.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200元,2.0-2.5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800元,2.5-3.0L(含)中间值为3270元,3.0-4.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4920元,4.0L排量以上的中间值为7200元。

消息一出,多数消费者表示将据此调整购车计划,而对于厂商来说,小排量高功率的燃油经济型车型销量有望得到提升,并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一些业内人士则对可能出台的后续政策表示了关注。

消费者:更多考虑小排量车型 暂缓二次购车

对比北京地区现行乘用车车船税征收额度(1.0L(含)以下300元/年,1.0L以上一律480元/年),根据草案透露的细节,各个排量的乘用车车型车船税额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根据网络调查和对消费者实地采访,记者发现,因新的车船税法草案调整面极大,一旦付诸实施,将对目前的汽车消费结构产生影响,配合节能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其按排量的梯度税额设置将进一步推热小排量车型。

二手大排量老车价格恐跳水

调查显示,有11%的车主表示已经拥有了两辆车,打算把手头上多余的车卖掉,只留一辆,而2.0L-2.5L(含)和2.5L-3.0L(含)排量梯度的车主中想要换低排量车型的比例超过了六成,新政策的影响将可能蔓延至二手车市场。上文中提到的苏先生也表示用车成本持续上涨,令他有了卖车的打算。

“在二手车市场上,一些进口的老车受到此次调整的影响最大,如4.0L切诺基、1999年前的别克3.0L等,价格将会下滑得比较厉害。”花乡二手车市场部总监王萌表示。刘先生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他今年上半年低价购入了一辆1996年生产的带电喷和换油器的切诺基2.5L,虽然排量不大,但新调整可能造成的每年数千元税额的上涨还是令刚刚工作几年的他不得不选择出售。

丰田二手车测评师王先生认为新政策可能会引起二手车市场价格跳水,很多大排量的车主,特别是排量大但车价本身较低的车主将抛售,同时很可能引起车主对国家一系列后续措施的观望。

“但对于大排量的高档车而言,几千块钱的影响并不大,但不排除后续将有影响更大的措施出台。”王萌说。

厂商:

影响暂未显现车市 “扬小”未必“抑大”

目前,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仍在审议中,很多商家均表示不了解,但长期来看,车船税按排量梯度征收将使小排量车型成为本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可“扬小”未必“抑大”,动辄几十上百万的大排量豪华车型经销商对于几千块的潜在税费增加似乎并不“感冒”,不过对于一些低价的自主品牌SUV,比如长城汽车等,将会受到抑制。

因还未正式实施

车船税影响暂未显现车市

据了解,车船税法草案将在本周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而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有专家表示,由于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2次,所以年内车船税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

“从目前的销售来看,关注车船税的消费者并不多。”别克首创森美4S店销售经理赵义说。很多经销商也都表示,由于在顾客方面基本没有收到相关反映,目前店内并未针对车船税调整作出什么特殊准备,仍处于观察阶段。

“税收的调节作用并非一个单独的税种就可以发挥作用,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要燃油税、资源税、环境税等等综合作用,虽然相对而言车船税的纳税额并不高,但从边际效应来讲,还是会影响购车人的选择,从而实现政策的调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第[1]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琦、吕利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