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停车难 广州城区5年新增8000车位
2010年10月29日 12:0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门市中心、江海组团停车场规划》通过审批 停车与行车争路难题有望解决

长期以来,市区道路同时承担了道路周边住宅区和商业区的汽车停放功能,而随着道路通行压力加大,市区主要进出通道频繁出现塞车现象,越来越多市民呼吁取消主要干道的路边停车位。但目前,老城区停车位偏少,取消路边停车位将进一步导致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恶化。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获悉,《江门市中心、江海组团停车场规划》已经通过审核并进入实施阶段,老城区将逐步增加非主干道路的路边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

蓬江岛划入规划重点

该规划将市区的迎宾大道西—天沙河—环市二路—环市三路—堤西路—堤中路—堤东路—炮台南路—港口二路—白石大道所围合的区域(蓬江岛),面积约16.09平方千米,作为停车规划重点研究的范围。

目前该区域共有10355个车位(包括汽车位和摩托车位),公共停车场2287个车位、路边停车场2583个车位。到2015年,江门将规划布局公共停车场7927个车位,路边停车5211个车位,仅公共和路边停车位就新增8000多个。

新增停车位将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育德街、双龙的五福街、西区的五邑中医院、东湖的江华路和东华路、农林的建设路和象山社区、蓬莱路附近的居住区,在车流量相对较少的非主干车道和内街划分新的免费停车场。此外,将通过扩改建原有停车场增加停车位。

记者巡城

黑点一:蓬莱路

家长车辆挤爆周边停车场

“差不多一个小时,想停停不了,想走也走不成。”前日18时,仍然在蓬莱路的金海马停车场焦急的等候堵在停车场周边车辆散去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暑假结束,他每次在17时~18时到金海马家居馆联系业务,都会被紫茶小学接送小孩的家长车辆困在停车场近1个小时。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先找到一个停车位,下车去办理业务,运气不好的话,就只能开一会停一会,直到找到停车位或者离开停车场。“如遇到有人临时将车停在通道上,还得等他回来,车流才能动。”

“金海马家居馆及其附近商铺所有进货出货的工作都被迫停止。”据金海马工作人员苍小姐介绍,紫茶小学下午放学期间,由于停车位的严重不足,附近的免费停车场和蓬莱路边都会被接小孩家长的车辆围堵得水泄不通,直到接完孩子散去。大量停靠在蓬莱路两边的家长车辆占用了该路段的两条车道,即便有数名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但蓬莱路仍拥挤不堪,过往车辆大部分都需要超过4分钟,才能顺利通过这段只有300米左右的道路。

黑点二:中远大厦

找不到停车位挨罚

“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心存侥幸停在路边。”看到交警部门寄来的罚单,杨先生很无奈。9月26日,他送女儿到中远大厦上兴趣班,但在周边绕了20多分钟都没有找到停车位。眼看就要迟到了,他只好将车停在港口路的路边,让女儿下车,没想到就因此收到了一张罚单。

港口路中远大厦段是江门较为成熟的商业圈,但停车位的严重不足,曾导致大量车辆停放在港口路上和东湖广场边,影响了周边交通的通行能力。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江门市区的这条大动脉进行了重新规划,取消了原来划定的路边停车位,将道路全部恢复成通行车道。虽然港口路的车流量比几年前增加了数倍,但交通通行情况仍然比较顺畅。但日前越来越多的车主因找不到车位,在港口路沿线乱停乱放的现象开始增多,港口路的道路通行能力受到了考验。

黑点三:江华路

停车与行车争路事故频发

“一天至少3起碰撞事故,有时候20分钟都走不完江华路。”前日16时35分,江华路两辆小车发生了碰撞,造成了江华路往购书中心的两条车道无法通行,来往车辆只能绕开事故现场缓慢前行。

附近报摊的李姨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故每天都有发生。路边停车占用了江华路一半的车道,道路通行能力本来就不行,而路边停的车经常突然启动拐出车道,或者路上行车突然掉头、拐弯,注意力一不集中就会中招。

江华路作为江门专业家电街,商铺林立,但由于没有停车场,有关部门只能将近一半的通行车道划为停车位。但随着江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途径江华路的车流量倍增,目前的江华路车道已经无法满足其通行要求,江华路成为了市区最为塞车的路段之一。

专家说法:

市民停车习惯有待改进

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豪认为,停车位紧张集中的区域,大部分是发展较早的商业区,在这些老城区大肆建设停车场并不现实。在车流量较少的非主干道建设停车位,逐渐取消主干道停车位,才是目前成本最低,也是最有效解决老城区主干道交通堵塞的办法。

同时,“增加停车位配套,逐步取消主干道路的停车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江门交通堵塞问题。”杨明豪指出,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差,与驾驶人的交通意识差不无关系。如江华路,交警部门已经明文规定了道路不能随意转弯,并划有双黄线,但仍然有不少驾驶人不遵守,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过往车辆无法顺畅通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