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工业亡国奴
2010年10月29日 12:53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做工业亡国奴,这话听起来似乎言重了。但是,如果翻开轿车销量的数据看一看,上半年28个自主品牌的销量比重仅占33%,而销售额的比重仅占18%。与之对应,洋品牌只有21个,却拿到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处于下降状态。

当你走进自主品牌企业的工厂,那里的主力设备都是国产的,是自主品牌企业拉起了我们的装备工业,拉起了自主品牌的零部件工业和加工工业,一个自主品牌汽车工人背后有11个就业岗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拉起了汽车工业完整的产业链。他们在支撑着中国经济的同时,将产业链伸向拉美、阿拉伯,为中国人创造财富。

中国汽车工业起于“一五”,从一诞生就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贡献着力量,建立起了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体系。为满足中国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要求,上世纪80年代我们打开了国门,向国际同行学习新技术,借此发展起了自主的轿车工业,但与之伴行的是轿车市场飞速地流失。在严峻的金融危机面前,人们看到,哪个厂家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哪个企业就得以生存,否则就面临倒闭、亏损。是中国市场的乳汁哺育了跨国公司,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市场能比中国更开放,但有的跨国公司为用中国市场解决其母国的就业问题,甚至将中国政府起诉到WTO,恨不得一脚把中国汽车工业踩灭火。

有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前承诺优先选择中国的配套供应商,当进入中国后却优先采用本国的供应商,挤垮中国的供应商;他们在采购设备时,不是以工艺保障能力和价格作为采购标准,而以国别做标准,因为他们肩负着振兴本国经济的责任。同样,我们的自主品牌也肩负着这样的责任,但如今他们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劣,甚至连政府采购都很少采用自主品牌的高端品牌,却以洋品牌当座驾为荣……

为此,我们呼吁国人,呼吁负责采购的有关部门,多用自主品牌汽车,用我们手中的货币支持自主品牌。支持自主品牌就是支持中国经济,只有自主品牌的强盛才有中国工业的强盛,否则中国的汽车工业将成为受制于人的产业,我们的装备工业将成为受制于人的产业。

解决就业不等于解决工业自主权问题,失去了工业自主权等于失去了对经济的控制权。1750万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地位呢?宏观经济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永远是以本国的利益为根本,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这种带有国别意识的宏观经济思想显示得更加淋漓尽致。今天的数据已经显示出自主品牌的劣势,我们必须像保卫国土一样捍卫我们工业的自主权,不做工业亡国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