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
2010年10月29日 15: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金融危机毁灭了许多东西,也催生了许多新事物。

2009年11月,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支持车企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出口严峻形势。一年来,中国汽车出口仍处于恢复和调整过程中,虽无累累硕果,但也多有标志性建树,其中效果和问题更值得梳理。南方日报汽车周刊近期开展系列深入报道,对“汽车出口战略”进行回眸和展望。

去年出台的汽车出口战略将建设出口基地列为发展汽车出口的重要措施,积极扭转以往汽车出口“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格局。南方日报记者从汽车出口大户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等车企了解到,金融危机之后,在海外设立工厂和建立营销网络,已成为车企扭转出口局面的战略选择。

月出口量两年后重上万辆

据奇瑞方面介绍,今年9月海外市场销量再创年内新高,达到10564辆,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的增长势头。奇瑞在金融危机前最后一个出口过万的月份是2008年8月份。而在2010年8月,奇瑞出口量首次重上万辆,达到10360辆,同比增长2.38倍。两年沉寂之后终于迎来曙光。今年1至9月份,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达到67865辆,自5月份以来,各月月度出口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59%、106%、199%、238%、71.5%,呈现快速复苏态势。

中汽协统计,1-9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北汽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照奇瑞目前的出口势头,蝉联中国汽车企业年度出口冠军宝座已成定局。预计随着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复苏和自身全球营销网络的完善,奇瑞今年的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有望超额完成10万辆的出口目标。

而在数据背后,是奇瑞海外市场发展模式向纵深发展,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嬗变。

奇瑞建立16个海外工厂

9月17日,奇瑞汽车与巴西圣保罗州政府在奇瑞公司正式签署了投资建厂的框架性协议。奇瑞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巴西投资建厂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将在巴西投资4亿美元,最终建成年15万辆的产能。

据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介绍,奇瑞大力建设营销服务网络销售奇瑞产品,并在全球建立奇瑞制造基地,采取KD项目模式,技术合作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等多种深度合作模式将奇瑞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截至目前,奇瑞在海外一共建立了近1000家经销商为核心的营销服务网络,有力地保障了奇瑞的销售渠道的畅通和售后服务水准,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6个KD工厂,设立了10个办事处,4个合资(独资)公司,在提高奇瑞产品全球市场辐射能力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奇瑞产品的综合成本,提高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奇瑞采取融入海外当地市场的“走进去”策略,将奇瑞的技术、品牌乃至企业文化输入世界各地,并与当地市场在产品性能要求、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等实现高度融合,即要做到产品本地化(适应性开发),营销本地化,人员本地化,文化本地化。并针对各海外市场不同的情况分别制定一整套管理和营销模式,为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必仁表示,近年来,随着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瑞虎、瑞麒威麟等系列中高端车型陆续投放海外,奇瑞技术、品质和服务口碑逐步积累提升,从最初的低价格、品质一般的刻板印象,逐步转变为外型时尚、性价比高、品质不错的国际品牌形象。

海外建厂成为车企新战略

海外建厂已成为车企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一致的出口新战略。南方日报记者从长城汽车了解到,目前,长城已经同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和埃及的当地合作伙伴建立总装厂。未来三年内长城汽车将在菲律宾、塞内加尔、保加利亚、委内瑞拉、马来西亚5个地区建立海外合作项目,总产能达到10万辆以上。其中,塞内加尔的组装厂已于今年9月投产,而菲律宾总装厂也将在年底前投产。

2010年,长城汽车计划出口6万辆,今前8月已完成3.4万余辆。目前,出口的区域主要在中东、非洲、澳洲、欧洲等地区。哈弗在欧盟意大利、罗马尼亚都有很好的销售,今后将稳步向西欧等国家扩展。长城汽车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500余家的销售网络,同时建立了800余家销售售后服务网点,以保证了维修服务半径。(陈志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