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 车企发展高效柴油车正当时
2010年10月31日 10:0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国家再下油品调价令,93#每升涨了0.19元!对于想买车的人来说,实用且具备节油、环保等优势的柴油车,将成为高油价时代“能源利用”的最合理、最现实的选择。

国家加大高效柴油动力支持力度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透露:他刚刚参加了工信部关于节能减排的会议,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国家第三、第四阶段的油耗指标,预计国家将确定2015年第三阶段的油耗指标是再降低几个百分数,2010年第四阶段基本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王秉纲表示,“未来,国家将重点发展四个方面的技术:一是小型化;二是电动化;三是柴油化,柴油是有效降低油耗的模式;四是先进的动力系统和整车技术,例如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过这些达到油耗指标与国际持平的目标。”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轿车用柴油发动机代表了发动机的最高技术,我赞成柴油乘用车进入市场。”

自主品牌柴油动力发展迅速

清洁型柴油车的节能性十分强大,甚至可以称之为新能源车普及之前的最节能车型。在我国自主品牌车型中,华泰汽车在先进柴油动力研发上都已经取得了较大发展。

华泰汽车是国内最早推出清洁柴油乘用车的企业,华泰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柴油SUV装备了世界领先的柴油发动机技术——CRDI高压共轨燃油直喷系统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可节省燃油40%,且动力更为强劲,升功率升扭矩位列同级别车之首;此外,华泰圣达菲2.0T是第一款搭载原装进口柴发动机的引进车型,圣达菲连续多年北美销量第一的佳绩也充分证明了其过硬的柴油技术和品质。

目前,华泰汽车在1.5L、2.0L、2.5L等排量柴油动力方面也已经具备了较高水平,发动机具有节能环保、动力性能优良、噪音低、适用性广泛等优点。通过搭载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和中冷废气再循环等三项国际领先技术,其欧意德发动机率先达到了欧Ⅴ排放标准,不仅使碳排量降低了25%,油耗节省了30%,更将动力提升了50%。

过去的经验显示,每次汽油涨价,都会导致柴油乘用车的销量增加。例如2009年由于油价飙升,柴油SUV的销量出现井喷,2009年华泰汽车柴油SUV取得了同排量销售第一的成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柴油SUV车型。华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油价的走高让柴油版车型的省油优势凸显。

在采访中,不少人士表示,发展新能源与先进柴油动力不可偏颇。种种迹象显示,大规模推广使用柴油乘用车的时代或将来临。(韩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