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入门槛提高 华晨出口欧盟计划被迫搁置
2010年11月02日 07:56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听说(欧盟)最近要推行欧Ⅴ排放标准了,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里哪一家能达标?”面对“华晨汽车出口欧盟原计划是否会持续推进”的提问,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日前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华晨中华轿车目前仍在欧洲小批量出口,但是未来是否会持续推进该项计划还不好说。

按照祁玉民的说法,已经确定将在2011年推行欧Ⅴ强制性排放标准的欧盟,对于任何一个有意将出口目标瞄准欧洲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而言,都无异于一场在短期内难以克服的挑战,这其中当然包括华晨。

接近华晨高层的一位内部人士明确向记者表示:“由于出口汽车的排放远不能达标,我们最终可能会放弃这个计划。”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华晨中华轿车出口欧盟不久即遭遇“碰撞门”,加上2009年欧洲代理商的破产,经历一些列曲折的华晨出口欧盟计划,即便硬着头皮重新启动也是“得不偿失”。

总部设在英国的市场调查公司JATO Dynamics称,两种华晨车型从2007年到2009年的总销量加起来仅为502辆。JATO的数据显示,华晨在2009年仅售出了46辆BS6和181辆BS4。这样的销量业绩与华晨此前预期相去甚远。2006年,华晨与曾与欧洲当地经销商敲定了一笔出口交易,即在五年时间内运送158,000辆四门轿车出口到欧洲,当时这被媒体誉为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盟“第一大单”。

外电近期报道,从明年开始,欧盟将推行最新也是最严苛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欧Ⅴ”,这意味着,在明年1月前无法达标的汽车,将被一律禁止在欧洲当地销售。

汽车技术专家告诉记者,“欧Ⅴ”是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其尾气颗粒、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比欧Ⅳ标准减少了近一半。据悉,欧Ⅴ排放标准一旦实施,不仅给有意进入欧盟的中国汽车设定了一道短期内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甚至让同样急于在当地拓展市场的现代起亚这样的韩国汽车厂商苦恼不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