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务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
2010年11月02日 10: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何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有药方明确指向公务车改革,公务车究竟会给城市交通带来哪些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北京时常发生的大堵车使舆论的焦点对准了这一类城市的堵车的问题。最近包括几位国务院参事在内的专家也就缓解大城市拥堵的问题,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一些建议,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药方不能只针对于私家车等社会车辆,公务车同样也应该担当起责任,那么公务车改革,到底如何进行?公务车改革对于交通拥堵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缓解和治理作用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的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霍德明,一位是刘戈,同时请大家通过下面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近来,北京等大城市的堵车现象,再度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9月17号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场小雨就让整个北京的城市交通陷入爆堵。当天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过140条,有网友形容,其情形堪比2001年“127”雪后大堵塞。

再看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堵车更是让人们体会到进入了一种常态。早晨7点左右,记者体验,北京的莲石路,从西五环到西四环,不到5公里的路程,走了45分钟。

记者:你今天早上几点就出来了?

北京市民1:6点半。

记者:一步步往前挪吗?

北京市民1:就这么慢呗。刚才那更堵,现在还好点。

北京市民2:特别堵吧,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可能4和9的原因吧。

记者随机录了一段,交通广播的路况信息,听的最多的也是一个“堵”字。

交通广播录音::“5065”说,“京港澳进京史无前例的堵”;“9055”说,“京港澳出京方向,刚从良乡上高速,就开始堵车了”;“6599”说“京港澳这是怎么了,堵得我都不知道在哪儿了。

出租车司机:今天早上7点拉的活,头一个活有20公里吧,平常时间有40分钟就到了,今天不到两个小时,非常的堵。

10月中旬,负责编纂《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来五位国务院参事,为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北京的交通问题,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开门见山,点出了北京市交通所处的形势。

国务院参事郭廷结指出,北京未来5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考虑采取出台车位占用费,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到2015年,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30%以内。

专家建议,引发民众讨论。

新华社文章则指出,值得关注的是,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药方不能只针对私家车等社会车辆,公车改革,绝不能成为治理的死角,在拥堵话题升温的当下,围绕公车的话题,也在升温。

主持人:我知道两位评论员都是开车来上班,那在你们的这个经历当中,堵车最让你们堵心的一次是怎样的?

霍德明:我想大概就在中秋节前后,我还特别记得,那天礼拜五晚上,从学校到我那个地方,吃饭的地方,晚上,一般15分钟,而且我还记得三环跟四环之间的一个,算是平常没有什么人走的路,那天晚上整整让我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其实以前的感觉,北京市它是平常堵,而且平常是上下班时间,比如说早上7点钟到10点钟最多了,下午大概4点到7点钟。

刘戈:对,高峰时候的多。

霍德明:这段时间,你知道吗,我特别有很强烈的感应,比如说过年的时候超级不堵的,相对讲起来,北京在平常时间,随时都在堵,也许得讲说,现在已经没有所谓高峰期了,应该讲说,什么时间不堵啊。

主持人:基本上没有不堵吧。

霍德明:大概没有不堵的时间。

主持人:这够堵心的。

刘戈:我平时因为离单位比较近,所以在西面这一段感觉并不那么强烈,然后我就以我自己行程这样一个判断,结果出了一次亏,就是去机场的时候,然后我按照以前这样一种判断,来估计这个时间,结果一下就耽误了班机,等我去机场的时候,飞机已经起飞了,这大概是在两三个星期以前发生的事情。最近几个月来,这种堵的现象,开始明显严重,因为现在车的增加的速度,超出以前的速度。

主持人:增长的速度太快了。

刘戈:对对,每天有两千多辆的车新加入到我们这个滚滚“洪流”里面去,那么以前从1978年到1988年,从10万辆增加到40多万辆,从1988年到1998年又从40多万辆增加到130多万辆,从1998年到2008年增加到130多万辆,那么这样的一个速度,它基本上是差不多是三年,10年增加三倍这样的速度,但是我觉得最近一年来,车的增长速度明显要快于以前的速度,就是我们现在道路虽然畅通了很多,道路的面积增加了很多,但是赶不上车的速度,这是一个核心的矛盾。但是在这里面还是有很多比如说,如果车多的情况下,要是如果我们减少它的一部分出行,那么也是对于减少拥堵有作用的。

主持人:不过现在已经开始限行了嘛。

刘戈:对。现在很多专家提到要限制私家车的使用,那么比如提高它的行车费用等等这样的一些措施,那么大家现在就提出来另外一个问题,那么公车呢?那么现在就我们的感觉来说,公车其实在整个交通道路的流量里面占的比例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其实在大城市里生活这个时间成本也是蛮高的,我在想很多人都有这种同感。我们来看看今天参与的这些朋友,这位朋友说“如果没有硬性的政策的话,那么私家车的增加,公车呢同时,公家的车也同时在增加,那么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迟早有一天各个城市的交通一遇大事件就会瘫痪,私家车在管理,公务车也应该是势在必行,这个改革必须加强管理和监督。”

再来看一下另外一位朋友,他是通过视频跟我们连线的,喂,请问你在哪里?

网友:我现在在深圳。

主持人:深圳,看来这个深圳也应该是跟北京一样,堵车吧?

网友:堵得也比较厉害。

主持人:堵得也比较厉害,因为大城市这个是通病,那你对这个原因的梳理你怎么看?刚才我们谈到了私家车,也谈到了公务车,这个社会车辆等等这一切,你觉得拥堵的原因是什么?或者治理的最重要的办法是什么?

网友:我觉得作为公车来说,个人在节假日和国家法定假期也经常看见一些公务车出入一些景点和景区,我觉得作为国家公车人员来,更应该作为表率作用,作为公车真正为公事服务,不要让公车泛滥使用,为城市的拥堵做贡献。公车的改革,我觉得主要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公车使用的监督制度,让公车的使用更加透明化,能让老百姓确确实实的看到公车确实在为老百姓办公事,这就是我的一些观点。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你的参与。那现在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公务车的一个使用频率,或者说公务车对于交通的拥堵都有什么样的影响?

公车、私车对于城市拥堵因素中各自应占的比例,目前没有,也很难做出精确的估算,但是如果大城市里,公务车使用强度降低,拥堵情况会怎么样呢?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召开,会议举办期间,中央驻京单位按照50%,北京市属机关单位按80%的标准封存了所属的公车,49万余辆公车,齐刷刷入库封存,当时还没有针对社会车辆的强制车好限行手段,北京交通之通畅已经给市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甚至有网民呼吁,峰会不要走。

公务车对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影响力可见一斑。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其中单双号上路规定,覆盖了北京本地核发号牌的普通机动车,包括公务车,7月20号北京限行令实施,5天后数据显示,市区主要道路车流量明显减少,比7月1号限行前下降25.1%。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又发布公告,要求从2008年10月1号起,北京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公务用车。媒体指出,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公务车2.28万辆,再加上北京市属单位,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将超过10万辆。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公务车改革期待破局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