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消费转型新能源篇:未来的解决之道
2010年11月03日 08:5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市消费转型新能源篇:未来的解决之道

车市消费转型新能源

新能源车被有关各方所共同关注,是最有可能引发汽车领域制造与消费“新革命”的热点。然而,金融危机的来临以及技术上的诸多困难使得新能源车的普及一直处于在“小步前行”的格局。不过“积小进步为大革命”,中外一系列的新能源车还是在逐步向着更大规模的实用性推广靠拢了。

[背 景]

政府大力支持直接补贴

今年年中,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对此,有关地方政府态度积极,深圳市政府宣布在原有国家补贴基础上,对双模电动车追加地方补贴3万元,而对纯电动汽车追加补贴6万元。上海也有可能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追加2万补贴,对纯电动车的追加额度则有望达到4万-5万元。有消息透露上海的目标是到2012年电动车数量达到2万辆,并配套2.5万个充电桩、50个充换电站。在这个背后,上海计划到2012年形成约10万辆新能源车年产能,其中新能源乘用车6万辆左右,支持并促进新能源车年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年产值200亿元以上,以此推动汽车制造业的升级。

应该说新能源车在起步阶段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迅速地发展起来,海外欧美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做的,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新能源车已经有了比较良好的背景铺垫,困扰其迅速发展的除了技术的制约之外就是市场推广的原因了。

[市 场]

依然是混合动力的天下

严格地从概念出发,就会发现新能源车这一群体还处于比较混乱,难以统一认定的阶段。虽然技术专家、政府管理部门的思路与分类或许已经十分清晰,但对于市场以及消费者乃至关心汽车的普通公众来说,新能源车的概念显然还是比较模糊,难以有着鲜活直观的体会。

其实,消费者心目中最早的新能源车是混合动力车,这也是如今市面上在技术方面已经趋于成熟的车型。从最早的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到眼下在上海大街非常扎眼的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世博出租车”,混合动力车虽然因为价格较高依然难以被特别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总算是让人能够直接感受到其真实的存在。

问题在于,国产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步伐比较缓慢,除了君越混合动力因为搭上世博而比较引人注目之外,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中型混合动力等列入在2010年首期工信部新车目录中的自主品牌新产品依然在市场销售中难以觅见,这也造成公众即使有兴趣也未必会真正认真关心混合动力车的具体情况,更不用说去购买了。占优势地位的混合动力尚且如此,其它更加新奇的新能源车的实际销售无疑更加困难。

[未 来]

重点突破是关键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试图抓住技术革命的新机遇跨越式升级的雄心壮志,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依然没有给人以十分明晰的感觉。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各异,支持系统各异,在产业乃至交通管理上必须要经历一个相当巨大的重新组织工作。

虽然目前除了混合动力、电动车之外,燃料电池乃至氢动力等不同的驱动形式,都在实验室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权衡各种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具体大力推进哪一种新技术就有着很大的讲究。如电动车需要有关城市建设部门预先设立公共充电系统,氢动力需要有加氢站的配套。更加复杂的还有一系列关于电池等新零配件产品生产的组织,以及产品标准的设立,这一切除了政府以及各家车厂之外,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未来或许会出现技术有所突破,但支持系统有待建立完善的难题。总之,新能源车的解决之道还是任重道远的。

(新闻晨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之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