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汽车IPO募资百亿美元 路演在即
2010年11月03日 10: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106亿美元资金,以降低美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在该公司的持股比重。通用汽车在美国时间11月2日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其IPO招股说明书,向海内外的政府支持投资者敞开大门。

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其IPO具体条款,将以每股26~29美元的价格发售普通股,筹资95亿~106亿美元。同时还将发售价值30亿美元的优先股。这些优先股可根据约束性条款转换为普通股。

通用汽车的上述发行规模,较之此前市场的预测有所降低。就在半个月前,市场普遍预计,发行规模将在120亿~160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所持普通股的总销售价格将从此前预期的120亿美元下降至70亿~80亿美元。而最新的消息将导致美国政府手中的股票,只能换取更少的现金。

目前,美国政府持有通用汽车61%股权,合3.04亿股,IPO有望帮助政府将持股比例降低到50%以下。

此外,通用汽车流动股的数量约为5.5亿股,为了能够确保股价处于26~29美元区间,通用汽车在IPO前将进行拆股,现有通用汽车股东将能够以1:5或者1:7的比例获得更多股票,这无疑是降低申购门槛的一种方式,以聚集市场人气。预计散户投资者有望在通用汽车IPO投资者中占到四分之一。

去年,美国政府向深陷困境的通用汽车提供了近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助其渡过难关。凭借这些巨额援助资金,美国财政部成为通用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61%。美国财政部将在此次IPO中减持总规模达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股份。

据悉,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属的VEBA信托基金,将减持约20亿美元的通用股份;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将减持少于10亿美元的通用股份。

通用汽车将在本周开始北美与欧洲的路演,预计在11月17日公布IPO定价并于18日登陆纽约证交所(NYSE)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TSE)。

值得关注的是,在IPO前夕,通用10月31日宣布放弃旗下庞蒂亚克品牌,这是自去年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汽车宣布放弃的最后一个品牌,此前,土星、萨博悍马已经先后被通用放弃。

庞蒂亚克品牌伴随通用84年历史,在即将“重生”的时候,这家美国汽车公司终于甩掉了所有能甩的包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