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新标开启“新长安”未来黄金十年
2010年11月04日 07:14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31日,北京水立方,一场气势恢宏的水舞过后。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这名被业界誉为中国“最英俊”的汽车少帅,亲手启动了长安商用车、主流乘用车以及公益品牌全新标识,从而正式宣布“长安汽车未来十年品牌发展战略”。

这场庆典活动被业内人士视为经历了重组中航、牵手PSA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正式进入了全新的品牌时代。

发展自主品牌是首要

“之所以更换品牌标识,就是要通过品牌整合,让长安集团汽车的企业和产品都能具备统一的品牌DNA,让长安集团的技术、产品进一步融合,尤其是给予长安主流乘用车品牌更多的高端和时尚基因。”在这场长安汽车历史上最宏大的品牌盛典活动中,徐留平坦言,在经历了过去的“合资黄金十年”之后,中国汽车业正在酝酿新的“自主黄金十年”。

一个现象是,此次活动距离徐留平正式升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刚好4天。随着徐为长安汽车揭开新品牌的面纱,在用V形新标识替代原来的盾形标识外,长安汽车还将在十年后的2020年实现产销600万辆的宏伟目标。

随着这四个新标的发布,长安汽车构建成一个完整的品牌谱系,开启了“新长安”未来的黄金十年。徐留平表示:“在未来10年内,立足自主创新、持续打造自主研发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与发动机产品,把长安汽车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

在此战略中,长安汽车明确地将发展自主品牌放到了首要位置。据称,此次长安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体系主要是对旗下所有业务品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将品牌建设提到重要的位置上。

开启“自主品牌黄金十年”

随着四个新标的发布,长安汽车初步完成了品牌谱系新的构建。而长安汽车面向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最明显的规划,在于企业架构和品牌定位上。如此布局,其目的在于全面整合区域品牌,进军乘用车领域,打造从中高端到低端,定位明晰,竞争力强大的自主品牌。

历经多年的发展之后,长安汽车虽然跃升汽车板块的“国家队”,但摆在徐留平面前的困扰还很多,比如企业品牌与“低价”微车关系过于紧密,现有乘用车业务尚未形成足够强的品牌资产等。这些问题无一不关系到长安汽车的未来,现阶段也成为了长安汽车转型的关键转折点。

徐留平认为,1999年到2009年的车市井喷造就了中国车市的第一个黄金十年,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车市将会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他表示:“汽车强国,必定是经济强国。汽车产业在本质上已上升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模式转型的需要。”此次长安汽车品牌战略的发布,正是前瞻性地看到了问题所在,为未来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国内自主品牌过于低端,竞争力弱于合资品牌是个不争的事实。和主流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品牌、技术、造型设计乃至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大力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从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是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的必然。”徐留平表示,截至2010年7月,长安汽车在汽车行业的286项核心技术中,已掌握了251项;累计申请专利3517项,其中发明专利394项,位居中国汽车业第一位;主持、参与国家标准近20项,名副其实地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的翘楚。在未来十年自主品牌的大发展中,长安汽车可谓责无旁贷。(记者喻志科 北京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志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