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打造“宝骏”乘用车
2010年11月05日 05:51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张瑜

11月18日,中国汽车市场又将增添一名新成员——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自主品牌宝骏。这一天,宝骏旗下首款车型将正式下线。

作为融合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等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宝骏沉淀着上汽通用五菱人多年的梦想。为什么要把品牌定名为“宝骏”?名字和标识的背后包含着哪些寓意和期望?在首款车型即将下线之际,我们专访了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项目高级总监钱宁,请他来说说“宝骏”命名背后的故事。

宝骏品牌:代表着忠诚与可靠

宝骏,看到这个名字,你的脑海里是不是浮现出一匹奔腾的骏马形象?没错,宝骏的命名缘于对马的情有独钟。在东、西方文化中,马是恣情奔腾的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它忠诚、高贵、雄浑、刚毅,是人类忠实的伙伴,也是驯良灵性的化身。古时候,马是人类最可靠的代步工具,而今天,汽车取代马匹,成为我们扩展生活半径最便捷的一种交通工具。

“我们造的车,就要成为中国百姓的宝马良驹!”钱宁说,从一开始,上汽通用五菱领导层就定下了这样一个基调。而后,新乘用车项目组的成员们翻遍字典,查阅了大量资料,终于敲定“宝骏”两个字作为乘用车品牌。

名字定下来以后,还需要赋予它一个完美的形象。

按照设计团队的设想,新品牌要体现出进取、可靠、忠诚、平易近人的特质。什么样的图案能够体现这些特质?设计师们不停地从中西方经典艺术品中吸收精髓,从马踏飞燕到八骏图,从鲁本斯、德拉克罗瓦的画作,到徐悲鸿的《奔马图》……一次次脑力激荡,一个象征着牢固可靠的盾形马首图案逐渐清晰。它以形表意,突出体现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构图形式相融合的创意思路,展现出了“乐观进取、稳健可靠、精明自信”的品牌精神。

宝骏汽车:展现了动感和力量

品牌名字敲定了,接下来,钱宁和他的团队开始为车型风格定位。

奔跑中的马是最美的,上汽通用五菱希望,他们的乘用车也能像奔跑的骏马一样,有着进取精神和动感姿态。钱宁这样描述他理想中的宝骏形象——“它是健美秀丽的,就像马踏飞燕那样轻盈又充满力量;它极富动感,有饱满的轮廓、流畅的线条,安静的时候如同雕塑般沉稳,奔跑的时候像音符一样流畅;它不拘泥于流行,但一定是时尚的。”

上海泛亚的前设计总监殷福瑞则把钱宁的这番想象具象化了。他和他的团队通过平滑流畅饱满的车身线条设计,把宝骏乘用车的运动感充分展现出来。“不论从哪个方向看去,宝骏每一个角度的线条和曲面造型,都让人感受到如同行云流水般张弛有力的运动轨迹,即使是在静止状态中,感觉也如在疾风中行驶一般。”看过设计图的人这样评价。

“宝骏汽车即将上市,届时大街小巷都是我们的作品,看着它们动起来,我们感到自豪,这是一种现代中国人的进取的美。”设计团队表达了他们的自信和希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