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成立“满月”: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
2010年11月05日 18: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成立"满月"之际,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2日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的专访。他表示,要把合资企业乘用车的股权纳入北汽股份,反哺自主品牌乘用车,并且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

基于萨博平台 打造高端轿车

韩永贵说,北汽股份成立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目前,在整个车型系列里,北汽缺乏自主品牌的微型车和高端车。

在自主品牌发展规划方面,北汽股份将在未来5年内至少将9大系列20余款车陆续推向市场,包括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的中高端轿车,SUV越野车,交叉型车和正在全力以赴研制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等。在产能方面,未来5年预计要形成至少60到70万的产能。到2015年左右,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50万甚至更高的水平。

北汽自主品牌发展起步较晚,但在引进消化吸收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本着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的道路发展自主品牌。据悉,去年北汽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萨博相关资产,并计划3年内投入330亿元,在此基础上研发自主品牌新车型。在9个大系列的产品规划中,有4个系列是围绕萨博进行的,其中基于萨博平台技术的C60和 C71等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将在北汽北京基地投产并于2011年上市,其中C60将作为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首款中高级车上市销售。

韩永贵表示,在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积累经验与技术,不断培育发展北汽品牌。

北汽股份成立时囊括了北汽旗下主要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

通过兼并重组 谋求全国布局

韩永贵认为,兼并重组是汽车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模式。他说,北汽将从四个方面考虑"十二五"期间的兼并重组活动。

一是,从战略发展角度考虑,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将产能布局到有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政策竞争力和资源的地方。据介绍,在国内,北汽福田已经在重庆和广东等地进行了相关的产能战略布局;在国外,它已经在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进行了相关的市场调研。

二是,兼并重组秉承双方利益共赢的原则。兼并重组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积极配合。

三是,要选择适合发展的兼并重组对象,包括零部件厂商、开发机构和市场。

四是,要全面考虑国际通行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将对兼并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 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新能源汽车被列入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对此,韩永贵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北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十二五"末新能源汽车要占到北汽总产量的5%。所有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都将有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并且并重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驱动方式与传统动力方式。预计,明年北汽将有几千辆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

据他介绍,在过去五年里,北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在全国投入运行的各类福田新能源商用车数量名列前茅,近一千辆混合动力公共车在北京投入使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有一千辆环卫纯电动运输车将投入使用,同时几百辆乘用电动车将投入使用,基于萨博平台改装的约30辆新能源乘用车也将于近期试验运行。二是,联合几百家产业链上的企业,建立了中国首家由北京市和科技部授权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以及一批重点实验室。三是,组建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进行各类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改装,组建了新能源电池、电机公司。四是,为了整体上提升新能源汽车制造水平,北汽与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汽车公司进行新能源技术和样车的开发。

在谈到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和标准问题时,韩永贵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一是,确定技术路线。目前,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电动车和氢发动机汽车等,不但产品类别多,而且技术标准也不统一。这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确定发展路线。

二是,要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应用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如充电站、换电池和小区停车位充电体系等,都要建立相关标准,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跟加油一样方便,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三是,在消费环节要给予优惠。通过减免购置税、补贴等优惠政策以及建立完善的租赁体系等来促进消费。

四是,要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创造条件让企业和整个体系上的各个环节有意愿去发展新能源汽车。(记者雷文芝 陈文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