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电动车10年路线图在深圳初定
2010年11月08日 07:2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个五年支持各种形式电动车多元发展,下个十年重点发展纯电动车”。11月6日,在深圳世界电动车大会开幕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动车产业未来10年的路线图。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则表示,争取用12年时间将广东建设成为电动车产业基地。

“事实上,我们已经制定了中国电动车产业2010年、2015年、2020年的路线图”,欧阳明高介绍:“未来5年,我们希望可以降低成本,每瓦时降到两元左右,同时生命周期可以增加或者延长两千倍。同时,我们也会开发一些大规模、低功耗的充电岗和电池技术。在商业模式上,除了补贴以外,也会继续探索新的商业模型。希望在整个产业中形成能源供应商、汽车生产商、电池供应商之间的一体化价值链。此外,接下来五年里我们希望起草一百多项的技术标准,建立一种三维式的能源供应模式,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在示范城市,结合现有城市交通体系,发展大概两千多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岗。”

欧阳明高还透露:“十二五计划里面,我们会把焦点转向纯电动车。在2015年前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多元发展,但2015年后慢慢转向纯电动车。2015年,电动车的数量应该达到100万,而到2020年,这个数目应该要达到一千万。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有国际性的合作,国际的技术和信息的交流以及基本的研究、测试和标准以及示范。”

“此外,我们也会有‘两头挤’的车型开发战略”,欧阳明高介绍:“比如说在城市里面,我们会有中型和重型的公车,而同时,我们也必须要在中间关注节能汽车、混合动力车,这将会是我们对重型车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不同的释放项目和在研发方面的进步,以及在市场的渗透方面,最终走向下一代的纯电驱动的汽车。”

据悉, 十三个城市一千辆电动车的试点项目将进一步拓展,未来有可能扩展到25个示范城市,并且其中的5个城市将对私人购买电动车进行补贴。

(每经记者 蔡木子 发自深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木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