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凯铭:量产消费者买得起的电动车
2010年11月08日 08: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按照大众汽车在全球的规则,新上任高管三个月内不对外接受任何采访,但刚刚到中国上任不足一个月的大众中国新总裁兼CEO倪凯铭是个例外。

原因很简单,倪凯铭是一个电动车专家。在大众集团总部的两段经历中,倪凯铭的职务分别是大众品牌电动车部门的技术总监和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2009年他回归大众的第一项工作,便是着手制定大众全球的电动车战略。这个战略最终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对全球公布——2018年,大众汽车要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其全系列车型能够占据电动车市场3%的份额。

这个战略中,大众汽车实施模块化战略,实现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多个平台上灵活整合混合动力和电动技术,使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时这项计划发布时,倪凯铭还是大众汽车集团电动首席技术官。而中国作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电动车战略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其全球战略的成败。也因此,一个月前,当倪凯铭被推上大众帝国中最耀眼的中国区掌门人席位的时候,大众之心,已路人皆知。

在大众汽车中国电动车战略中,大众汽车将把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在2013至2014年间,将在中国开始生产电动车。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车战略中,中国电动车战略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首个针对本地市场制定的电动车战略。

看起来,这的确是一个亦步亦趋的计划。不过,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另外两个汽车巨头在电动车上的动作显然抢占了大众汽车的风头。

日产汽车在7月份宣布将在2010年年底与2011年年初正式在日本、北美、欧洲、中国正式开卖其纯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而通用汽车增程式电动车VOLT 7月份已经在美国开卖,并借助上海世博会正式登陆中国,宣布也将在明年引入中国销售。

很多时候先机与商机紧密相连。如果以这样的情况来看,大众两年后才量产的电动车似乎已经失去了先机。

“这算不上失去先机,要知道,现在推行的电动车售价高、数量少,不具有市场优势。而大众汽车2013年推出的电动车,将通过模块化生产、降低电池成本等,成为消费者买得起的真正电动车。”电动车技术出身的倪凯铭并不担心失去这样的“先机”。

相反,对于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倪凯铭分外乐观。“相比它们(指日产、通用)在中国的进口,我们2013年在中国投放电动车时将直接是国产车型,售价不会高高在上,将是一款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真正电动车。”而且倪凯铭认为,经过前期预热,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2013年、2014年将会是大众推出电动车的最佳时机。

本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大众带来了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和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全球销量第一的畅销车型高尔夫电动版将于2013年上市,行驶里程已达到150公里。朗逸电动车则是大众在中国电动车发展的前瞻,是在中国开发的电动车,未来将直接投放中国市场。途锐混合动力则是大众彰显混合动力实力的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