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淘金潮:浮躁不是问题?
2010年11月08日 07: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5日,深圳下起了大雨。李星光站在深圳会展中心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一个朋友帮他“安排”一张电动车大会入场证。李星光供职的深圳鹏源电子有限公司(下称“鹏源电子”)并没有参加5日开幕的深圳世界电动车大会,不过他仍然冒雨赶到现场,希望能在这次展会中发掘新的客户和订单。

同一时间里,展馆内聚集着410多家汽车电子相关企业和近2000名工作人员。在狭小的隔断间里,他们不断派发公司宣传册,或大声与驻足者讨论。整个展馆如同招聘会现场,嘈杂不堪。这些公司中,包括全球零部件巨头博世、跨国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全球知名投行高盛集团、中国汽车公司奇瑞,以及中国本土众多不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公司。

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淘金电动车。

淘金电动车

2009年,李刚(化名)离开此前的工作单位,在安徽芜湖创办了一家零部件公司,专为当地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配套,收益颇丰。2009年兴起的电动车大潮,造就了无数淘金者的诞生,李刚只是其中一个案例。

“你看那些上市公司,只要跟新能源概念扯上一点关系,股价就嗖嗖往上涨。”湖南一家电池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2008年进军汽车锂电池市场时,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只有五六家。而现在,安徽芜湖、湖南长沙、四川、重庆已经出现了数百家新生的电动汽车配套公司,掘金电动车是每一家公司的原始冲动。

深圳世界电动车大会展馆内,中华电动车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推销他身旁漆成“大花脸”的中华电动汽车,“别看它小,最高也可以跑到100公里/小时,充一次电可以跑200公里。”据称,中华纯电动轿车由河北廊坊大厂自主开发,该汽车项目已签约入驻河北省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

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即是这些不知名企业带来的形形色色产品。山东扬帆迪东车业公司展出的是仅能乘坐一人的三轮和四轮电动小车。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三轮电动车售价仅1万多元,在当地颇受普通客户青睐。

“真正批量生产(电动车)的不多,很多就是做场地车、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的。”逛完整个展馆后,鹏源电子销售经理李星光对本报记者说。

鹏源电子是深圳一家电子元器件公司,主要产品为单管、二极管以及电源管理IC、功率模块等产品。在全国8000多家电子元器件公司中,鹏源电子只能算是中小企业,主要客户为华为、中兴等IT公司。不过就连IT类的电子元器件公司,也试图在中国电动车大潮中挖得一桶金。

与山东扬帆迪东和深圳鹏源电子相比,全球知名投行高盛投资的电动车企业高瞻集团是本次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的“另类”。11月5日~6日,高瞻电动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祥奕接连签下两单协议,其中一项即是与奇瑞汽车达成订单协议,计划购买100辆奇瑞纯电动车M1-EV。

“初期的投资大概是2亿元,计划12~13年的回收期,每年6%~7%的报酬率。”曾祥奕对本报记者表示。高瞻电动车成立于2009年,其商业模式是以整体解决方案和地方政府、企业合作,促进当地未来的GDP增量,从而换取当地电动车租赁、经销、充电运营等服务市场。

浮躁不是问题?

深圳电动车大会主办方数据显示,该次展会吸引了50多家汽车公司和360家相关公司,公司类别包括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电动车充电设施制造商、系统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整车制造商、投行等,一股澎湃的电动车淘金潮正在涌来。

“二十年前就是这样讲(讨论电动车的可行性)。可是今天有多少大的公司、OEM都在介入电动汽车,这是有史以来从没有过的。”台湾华创车电电动车研发部总经理任永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淘金热的背后,是大量资本涌向电动车市场。根据10月份公布的中国新能源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国国内将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世界各国对新能源的投资超过1620亿美元,其中中国以364亿美元位居榜首。美国商务部则预测,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

博世中国表示,博世集团每年在新能源汽车研究方面的投入为4亿欧元,这样的投入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博世的野心是为客户提供整套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动力系统和管理方案,继续保持其全球领导地位。

不过中投顾问的报告显示,2009年,国内新增的锂电池企业数量约为1500家,但市场上实际活跃的只有100多家。这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均用来炒作概念,而非实际性的投入。过于浮躁和冒进,会不会产生又一个泡沫?

“做电动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很多年。(有些公司)现在看起来很浮躁,其实没有问题,因为它可以帮助基础设施的铺开,有利于大环境的养成。但是最终能够取得成功的,是那些踏踏实实搞技术的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袁涛对本报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