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阻碍重重 且看电动车热如何收场
2010年11月08日 13: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5日,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中国深圳举行,电动车再度成为业内最热门的话题,各大企业、各地政府也适时地在大会上发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电动车发展目标,电动车时代,按照这些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规划来看,是真的要提前到来了,即使是最保守的预计,电动车时代也是20年内就可以到来的事情了。

电动车的发展真的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吗?十年或者二十年后,电动车就能和传统汽车一样在市场上并驾齐驱,成为解决人类交通需要的得力助手吗?从现有的电动车技术和企业技术人员私底下的表态来看,这样的判断实在过于乐观,理想是高调的,但现实却必须低调,试问我们的消费者,有多少人愿意在方便便宜的传统汽车和昂贵且使用不便的电动汽车之间选择后者?又请问在深圳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亮相的电动汽车,有几款敢在市场上面向普通用户展开销售?

电池技术仍然是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根本性技术,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安全性、寿命问题、价格问题、一致性问题、如何快速充电的问题、电池的冷却问题、电池的管理系统等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克服,在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将来,也没看到这些问题解决的希望,那么电动汽车,谈何普及?

话说得难听一点,不要说核心的技术难题我们没有取得突破,即使是电动车时代的商业模式问题,目前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共识,有人认为和现在的传统汽车销售模式一样没有问题,而有人则因为电池成本太贵、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太短、用户自己充电不方便等原因,提出了今后的电动车商业模式是“厂商只销售裸车、消费者租赁电池使用、去充电站更换电池”的新的商业模式,两种商业模式不统一,社会的基础设施配套自然无法大规模启动建设,那么电动车时代又凭什么能够到来?十年时间电动车有望大规模普及,在笔者看来,十年时间用来打两种商业模式的“口水仗”,可能都不够。

现在,我们的企业和一些政府主管部门,提到电动车,不提2020年就“OUT”了,不提十年后就落伍了,2020年,成了我们解决一切电动车难题的大彻大悟之年,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坐等2020年看看这个热炒的电动车热该如何收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