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自主“高端”品牌需要的不只是标志
2010年11月08日 16: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去年开始,自主汽车品牌不由自主地呈现出集体高端化的趋势,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趋势到今年愈演愈烈。即使是那些爱车者,也会发现街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不认识的车标,自主品牌走高端已经犹如流感一样迅速蔓延整个汽车行业。

奇瑞吉利,作为在自主汽车领域内的两家旗帜性企业,是品牌上行的先驱。去年上海车展,奇瑞发布了四大品牌及标志,随后,吉利甚至彻底淘汰了“吉利”牌汽车,将原有的产品线划分为三个全新的品牌。到上周,长安汽车也公布了新的乘用车标志,通过高端的定位希望与原有的长安商用车形成概念区格。

其实这都是源于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和过去彻底说再见。众多车企的同一选择,表明这种决裂态度的可取之处:在市场初始阶段,自主品牌不论产品技术,还是质量、售后,都与合资产品有着不小的差距,再加之10年的印象积累,旧有品牌确实无法实现自主车企提升产品利润的要求。

但问题在于,改头换面是否就一定解决自主车企在消费者认知上过于低端,低价的印象?怎样的品牌搭配才是合理的?以奇瑞为例,当产能为40万的时候,就创造了四个品牌;规模差不多的吉利则选择了三个全新的品牌。而丰田迄今为止,在其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车企的时候,只拥有两个品牌。丰田80年代在美国创造雷克萨斯之前,是经过了近30年的耕耘,保有量已经过千万的时候,才考虑到为忠诚于丰田品牌的消费者打造一个更高端的产品和品牌。与之相比,我们自主车企的走高端策略,着实有些“大跃进”的感觉。

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其核心在于高品质的产品。这包括技术、研发、设计和最终的服务,这需要一个汽车企业孜孜以求地在以围绕产品为核心的战略下持续,持久地努力。营销、包装和赋予其文化,则是高端化过程中的最后一步。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诸多自主车企不只认识,而且明确了这一点,并且附诸实施。但在销量和利润的双重压力之下,这种执着能否坚持?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家企业做得足够好。(何醒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