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加速汽车集团“自主保卫战”
2010年11月08日 21:4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加速汽车集团“自主保卫战”

“不进步就会被超越”,这句话越来越形象地体现着国内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日前,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根据该战略,长安汽车立足于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重新梳理了旗下品牌,并相继发布了包括企业标识、公益标识、商用车标识、主流乘用车标识。

随着这4个新标的发布,长安汽车构建成一个完整的品牌谱系,开启了“新长安”未来的10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在未来10年内,立足自主创新、持续打造自主研发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与发动机产品,把长安汽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在2012年、2015年、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辆、450万辆、600万辆的目标。”

在此战略中,长安汽车明确地将发展自主品牌放到了首要位置。徐留平指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缺少世界级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地位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并不相称。”为了赢得未来发展,长安汽车将重点确定在企业品牌提升和乘用车品牌重塑的问题上,企业品牌、业务品牌和公益品牌成为了未来战略的3个支点。

如今,国内自主品牌过于低端,竞争力弱于合资品牌是个不争的事实。和主流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品牌、技术、造型设计乃至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大力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从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是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的必然。

日前国务院专家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整车企业合资股比破50%。这让国内汽车集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想法再次得到了巩固。对于放开股比,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一直持强硬态度,称如不坚持50%的合资底线,外资将可以更有效掌控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将遭重创。

目前国内的“四大”汽车集团中,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均有自主品牌,但除了上汽的荣威550能够达到月均销量600-7000辆的水平,一汽奔腾东风风神、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等品牌并没有很强的实力与合资品牌车型竞争。

不过,国内汽车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很大。“四小”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不久前发布其第一款自主车型传祺;北汽的自主品牌也已经传闻很久,而其购买萨博部分资产更是为了更快地研发高端自主品牌;东风汽车集团近期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签订了东风裕隆项目的合资合同。根据协议,新成立的东风裕隆将致力于打造高端自主品牌。东风裕隆的基地总投资规模将达34亿元人民币,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乘用车12万辆和配套的12万台发动机,产品涵盖运动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轿车及纯电动汽车产品。

面对来自国外车企的压力,近几年,国内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向高端市场发展,但是成绩很差。日前,奇瑞高端品牌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的离职更是让外界对奇瑞发展高端品牌充满了担心。吉利虽然也刚刚发布了其高端品牌车型——帝豪EC8系,但10万-15万元的售价让吉利仅仅制定了2011年销售1.5万-2万辆的谨慎目标。

“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才是中国汽车市场最终做强的惟一途径。”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过于依靠国外车企的支持并不利于市场的快速发展。

“我们把长安2010年定义为‘品牌、质量、感动’年,品牌放在第一,今年年底将发布长安2020战略,就是未来10年的规划,这个规划中,品牌无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徐留平表示,1999-2009年的车市井喷造就了中国车市的第一个黄金十年,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车市将会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在全新品牌发布的过程中,徐留平反复强调品牌在长安未来整体战略中重要性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长安无论在品牌和产品方面都将格外注重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未来长安汽车的规划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商报记者 钱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