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莲花:你要静悄悄地开?
2010年11月09日 06:19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的中国,正在上演前所未有的汽车狂热景象。自去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300万辆以来,中国汽车业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迈向新的征程。浙江虽然作为汽车消费大省,但在汽车工业发展上起步得较晚。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选择扎根浙江。青年莲花就是其中一家,其在杭州和金华分别设有年产能30万辆和20万辆的生产基地,规模之大,在浙江乘用车领域堪称一绝。但令人奇怪的是,莲花汽车在浙江竟难觅踪影,浙江人民非但没有选择“近水楼台先得月”,反而对这朵莲花表现出“只可远观”的态度。究其原因,是这朵莲花开得不够美,还是开得太神秘,连花苞都没让人见着?

此莲花非彼莲花

自主品牌套着“洋袈裟”

其实,早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青年莲花就摒弃了“青年”二字,赫然以“莲花”品牌参展,与国际豪车同驻一个展馆。而后,“青年莲花”便以“莲花汽车”出现。于是,老百姓犯迷糊了,这“莲花”概念该怎么理得清?那就先从“青年莲花”说起。众所周知,青年汽车集团是以生产豪华高端商用车闻名的汽车集团,其生产的NEOPLAN豪华大客车在中国豪华客车市场具有较高的占有率,同时也生产MAN豪华卡车。青年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则是近年的事情。那英国莲花是谁?成立于1952年的英国莲花汽车是世界上著名的运动汽车生产厂家,与法拉利保时捷并称为世界三大跑车制造商,拥有世界尖端的汽车设计技术,尤其在整车和动力总成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那中国的“莲花汽车”打的是哪门子牌?答案:自主品牌。

青年汽车集团进军乘用车制造领域走的是对外合作的道路。2006年11月18日,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青年汽车集团隆重引进莲花科技并联合成立研发中心,推出第一款产品为轿跑车,并作了四年八款车型的规划。实际上,青年汽车真正的合作伙伴是英国莲花汽车集团旗下的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lotus工程),而Lotus工程是一个专业汽车设计和工程顾问咨询公司,青年汽车并没有与生产跑车的莲花汽车合作。这就是青年汽车虽然号称与英国莲花汽车合作,但是英国莲花不同意青年汽车使用莲花Logo的原因,甚至在正式场合不能使用“Lotus汽车”字样。

那青年的“莲花汽车”既然玩的不是合资,那是怎样的“自主”呢?答案是:花钱买技术。青年莲花所有车型都是委托莲花工程的工程师开发设计,知识产权属于青年,在此基础上技术提升后的知识产权也属于青年。但和其他自主车企相比较,青年莲花虽然拥有车型的知识产权和完全独立的自主品牌,但却没有自主研发团队。这“拿来主义”也不是不好,鲁迅先生不也鼓励我们取其精华吗?但吸收之后,关键是要消化。青年莲花竞悦[综述 图片 论坛]、竞速[综述 图片 论坛]和L3(三厢版、两厢版)的相继推出,却始终未能攻克销售难关。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1.5万辆左右,而月销量最高不过5000辆左右,通常维持在3000辆以下。这年销量不足3万辆的莲花汽车,却坐拥几十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的确是有英国莲花性情跑车的豪气,但不根植中国土壤,这清水芙蓉要怎么盛开?

微弱营销近乎零

莲花莲花何时开?

刚刚把品牌理顺了,但说起青年莲花汽车,知道的人还是不多。青年莲花至今已有四年时间,而这四年来,人们竟然对堪称“贵族血统”的高性价比汽车感到那么陌生。青年莲花的销售如此惨淡,很大程度上是被新品“慢”、营销“弱”所累。莲花L3[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英国莲花工程精心打造的一款高性能家轿,其10万元左右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显得有些尴尬。怎样让消费者认识青年莲花,认可中国莲花汽车,绝不仅仅是跑到央视秀个拉力赛就能解决的。

莲花性情跑车曾风靡世界,至今在全球拥有大批忠实的拥趸者。但在中国,莲花跑车远不及法拉利保时捷的品牌影响力。莲花的主人宝腾汽车与国内的青年汽车集团合作,盼这朵莲花早日绽放。可是,这朵莲花何时才能在中国绽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