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享受同等待遇
2010年11月09日 08:14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有关对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是否能得到与国产车同样的补贴的争议,记者从正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获悉,科技部部长万钢首次明确表态,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将一视同仁。对此,业内普遍表示支持。

产业发展不能只靠政策

亚太区电动车大会会长陈清泉认为,这对于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来说绝对是好事。因为中国电动车市场需要先进的技术,这一开放的政策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性企业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来到中国,收益的是产业与市场。

而针对这一政策会不会对发展中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带来负面影响,陈清泉认为,任何国家的电动车产业都不是依靠政策保护可以发展起来的,通过开放性的竞争可以刺激中国的电动车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自己的电动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落实需具体政策细节

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纲则认为,一视同仁目前仅仅是科技部的一种表态。这种表态一定程度上代表政府的态度,表明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的开放性。而落实到补贴的细节,可能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他举例说,当前的政策诸如节能车3000元补贴就是针对国内外车企的,但是必须是在中国生产。而新能源的补贴由于是财政部补贴,实际落实可能还需要包括财政部在内的更多国家部门出台实施的细节。

一视同仁 公平竞争

对于“国内外新能源车一视同仁”,比亚迪副总王建钧认为,其实新能源补贴政策一直是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的,“这与地域无关,而是关乎行业、技术和市场的事情”,他认为,参与开放的、公平的竞争对企业来说应该是好事,至于为何此次万钢部长在会上重点说明内外一致,他认为,可能是为了应对美国的301条款,对WTO的一次明确表态。

美国经常引用的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一个条款。该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

对于业内认为“中国电动车难以实现弯道超车”、“中国电动车技术再次落后”的观点,他表示不认可。“这应该说的是整个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但是对于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的技术绝对是领先国际的,这点是获得国际认可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