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兴起 购国外技术谨防专利陷阱
2010年11月09日 10:50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风起云涌,而潜藏其中的专利纠纷也波谲云诡。记者昨日从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了解到,一些中国电动车用电池企业以收购国外拥有专业核心技术企业的方式,回避可能遭遇的专利陷阱。

“当前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应用得最多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魏银仓介绍,这一电池专利所有权归属美国德州大学,经商业授权给加拿大两家公司,从2001年以来,拥有专利的加拿大企业先后与日本、台湾相关企业开展专利战,其中台湾岛内有大大小小的电池厂家上千家,很多企业并未获得专利授权。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专利纠纷,一些台湾企业选择了“花钱消灾”的方式处理此事。

魏银仓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方兴未艾,不少电池企业也是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未来或许会遭遇相同的跨国专利战。为规避这一情况,银通投资旗下的电动车电池企业珠海银通采取收购办法,买下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电池钛酸锂材料生产技术厂商——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奥钛是全球唯一拥有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根据协议,珠海银通将购进奥钛专有钛酸锂材料,用于在中国生产电芯,并将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的钛酸锂材料生产基地。银通因此成为唯一拥有钛酸锂电池生产线和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据了解,钛酸锂电池安全性能好;拥有超长循环寿命,目前锂离子电池最长可循环使用3千次,而钛酸锂电池可循环使用3万次以上,配组后可循环1万次以上;高低温性能优异,在零下30度仍保持良好性能;高倍率充放电能力,快充仅需6分钟。

(沈勇 徐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勇 徐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