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首款 高速纯电动车瑞麒M1EV上市解析
2010年11月09日 11:43深圳汽车大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本高、配套不完善、市场不成熟、路线未明确……以上种种,是各大厂商迟迟不敢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的主要原因。在一切看似未明朗的情况下,更多的车企选择了似乎更为“聪明”的做法——观望。

然而,想要领先一步,总是需要有“吃下第一口螃蟹”的勇气。在11月5日举行的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奇瑞高调宣布其首款高速纯电动车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正式上市接受订单,因其性能优越,技术成熟,M1EV被业界视为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潜心修炼十年后爆发的“第一枪”。但是,与其同类别大小的汽油机车5万元左右的售价相比,14.98万元起的价格似乎与传统汽油机车相比高出很多,此级别价格究竟如何看待,能否有竞争力和逐步被市场接受,引起众人的关注。

价格——比看上去更美

关于价格问题,奇瑞汽车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化领军者的奇瑞,相比较外资品牌动辄三十万元的车价,此次上市的瑞麒M1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售价,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做一款让国家补贴得起、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高可靠性的新能源汽车”。虽然瑞麒M1EV最低标价14.98万,但据了解,这个车型获得的国家补贴可达到4.5-6万,示范城市也有地方的补贴2-4万不等。也就是说,在如上海等多个国内新能源示范城市,消费者购买这款车只需要花5-6万左右的价格,完全与汽油机轿车处于同一价格水平。以5万左右的价格买到这款搭载336V大功率电驱动系统、最高时速120km/h、巡航最大续驶里程达150km的高速纯电动车,并且之后的使用成本要比传统汽车小很多,这对面临油价不断高涨、又需要汽车代步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于为什么能做到这样一个极有竞争力的价格,奇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我们在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上的开发和产业化能力;同时我们使用了瑞麒M1这样一款成熟的量产车型来做基础进行开发,瑞麟M1本身是一款A0级别的车,符合电动车对于小型化、轻量化的要求;小型化轻量化电动车是我国电动汽车的一个有效发展方向,它技术可以支撑,成本可以比较平衡,市场比较容易接受。奇瑞要做的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商品,不是一个概念。”

小型化 轻量化——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在M1EV的发布会现场,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张志宏司长进行了讲话,在讲话中张司长表示“瑞麒M1-EV是一款符合小型化、轻量化的未来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的高速纯电动汽车车型”。这无疑是向外界释放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政策信号——国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电动轿车发展路线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方向。

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发展方向?有专业人士分析,现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实际情况是,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严重,油价不断上涨,但家庭用车的需求仍然不断飙升。在这种情况下,舒适、灵活、安全、低噪音、低成本的小型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有效的城市交通工具显然可以满足很多都市人的代步需求,从而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才会有更强的生命力,才会对产业链形成技术的拉动作用。满足需求、打开市场,才能够真正实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从而反过来再推动电动汽车科研的发展,形成健康良性的发展循环。

型化、轻量化的车型,亲民的价格以及瑞麒M1的品质保障,正是由于这些真正产业化的实际举措,瑞麒M1EV上市仅一天就签下了300台的销售订单、创下纯电动汽车车单日成交记录的成绩才并非偶然。

并且可以预见,这仅仅只是开始而已。

如此看来,瑞麒M1EV的上市,无疑是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落下的一着好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