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声音两大潮流 深圳电动汽车大会见闻
2010年11月10日 07:19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声音两大潮流 深圳电动汽车大会见闻

□ 撰文/江昭融

11月5至9日,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深圳举行,这是继1999年北京承办以来,世界电动车大会又一次在中国举行。世界电动车大会创始于上世纪60年代,是由各大厂商、零部件商发起的、以展示企业替代能源技术成果和研发进程为目的的科技型会展。

作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展示电动车技术最先进的国际A级车展,本次世界电动车大会以“可持续动力革命”为主题。中国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发展电动车技术态度最为积极、产业政策最为明朗的国家,此次大会通过一场世界最新电动技术的展示,传达出了中国电动车事业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同时也给出了新能源技术发展的中国时间表。

一个声音:关键的未来五年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本次世界电动车大会演讲中表示:“未来的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的关键五年。而中国政府将对中外品牌电动车产品给予同等的补贴政策。 ”这既展现了中国政府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的胸襟,也表达了对全球“减排”中国甘愿承担的责任。

本次电动车大会,中国主要的自主品牌几乎无一缺席,展车数量也大大超过国际品牌,并覆盖了传统混合动力车、增程型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汽油发电车等各种电动车类型。虽然每个企业发展思路各有不同,但都非常明确地把纯电动技术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上。遗憾的是,大约7成左右的自主品牌展台,拒绝参观者和媒体打开车前盖的要求,除了比亚迪奇瑞之外,其他厂商出于技术保密的需要,也仅仅愿意打开混合动力车型的前盖。不过,从展车旁边给出的技术参数表还是可以看到,目前如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以及上汽、广汽等国内企业,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已经达到续航能力超过200公里、最大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水平。这意味着,针对城市用的电动车基本性能问题已经初步解决。

比亚迪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前不久在巴菲特和盖茨亲临现场热捧下荣耀亮相的E6电动车,在技术集成、数字化科技控制、工艺水平和电池质量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依靠装载500多公斤电池组实现的300公里续航能力,基本能满足车主短途出行的需求。而未来5年,这种技术会在车辆轻量化和电池能量比方面做得更好。

未来5年,将是电动车迅速产业化的5年,也是决定自主品牌能否依靠新能源技术实现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的5年。从展会现场来看,自主品牌在电动车发展的整体思路、规划水平和技术水平上,与同台竞技的通用、大众丰田宝马等国际汽车巨头尚有差距,但是在专利、技术壁垒还很少的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有足够的空间一展拳脚。

两大潮流:低速与高性能并举

高性能电动车是本次展会各大厂商集中展示的核心内容,也是电动车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比如通用展出了三款车,一款是区别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增程型电动车沃兰达,它已经被众多业界人士公认为是很好的过渡型产品;一款是代表通用汽车中远期追求的氢燃料电池车;最后就是依靠城市综合规划和远程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交通整体改造的EN-V。这三款车无论从技术层次上,还是生活方式上,都呈现出一个有思路的整体,让人看得清楚通用汽车未来新能源交通解决方案。大众则将主打纯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款将分别于2013年前后量产的电动车,清晰地描绘出了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方面5年内的发展路线图。而在bluemotion战略支持下,大众旗下的新能源车在基本动力和性能方面决不让步的态度也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对于更高性能电池的研发成果也是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由于电替代汽油成为能源,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能量密度的下降,因此如何增加电池的能量比是电池供应商竞争的核心地带。深圳中聚雷天推出的稀土钇铁锂电池,由于添加了稀土钇,使得其产品在市场能量比普遍为130的当下,将能量比成功提升到180,大大减小了车辆需要装载电池的重量。

在主流汽车厂商紧盯高性能电动车的同时,我们看到众多地方性企业正在大力发展续航能力和最高时速均在60公里左右的低速电动车。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两款在年内即将量产的低速电动车,一款是造型可爱的两座三门车,裸车价格约在3万元左右,客户可根据需要选择4000-6000元不等的电池配套。另一种则是电动出租车,动力和续航能力也足够支持在非山区城市行驶。据公司总经理介绍,这两款车虽然不能正常上机动车牌照,但是锦州市多数区政府已经允许厂家向车主颁发特殊车辆证件,可以在特定区域内行驶,并可以上交强险。从现场来看,类似供车主在较小区域内行驶的低速电动车不下十款,且均具备立刻量产的水平。这类产品满足了许多中小城市市民的出行需求,对于公共能源节约也大有裨益,同时易于发展,堪为主流电动车的有益补充。但是,由于这种模式地方性强,容易造成遍地开花、群小无大的低水平发展态势,因此还需要进行有序有效的规模化引导。

之前的二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中,香港和北京分别承办过1990年和1999年的两届。本次世界电动车大会,在电动车产业化方兴未艾之际,再次来到中国。代表各个电动车技术流派的国际主流汽车企业悉数前来,展示了新能源领域的领先技术水平、技术多样性。从本次世界电动车大会来看,蓄电池技术以及充电技术的发展,基本上已经达到初步量产要求。而在电池技术之外,对于汽车动力、操控、安全等基础特性,以及车辆轻质化等难点问题关注的大小,成了扎实发展电动技术的企业与浮夸冒进企业之间的分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昭融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