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车不过是一剂杜冷丁 难以治愈城市之癌
2010年11月10日 19:01汽车消费报告 】 【打印共有评论0

必须向城市规划部门开刀,向道路、交管、公交设计部门开刀,否则根本难以治愈城市之癌。

在这期杂志快送往印厂打样的时候,竟然碰上了北京市官员说未来要在首都限制机动车的新闻。这确实是个大新闻,大家都在议论纷纷。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力对这个问题说上几句,就我们《汽车消费报告》本身来说,也有莫大的委屈。从杂志社到印厂那条艰难的路,除非是半夜驱车,否则将白白消耗一日的光阴。

很少在微博上言论的我也激动地写了两句,这里我再扩大化一点,写一写我对北京城市管理水平之低的深恶痛绝,也写一写在当今时代绝无可能实现的解决方案。

北京要限车,在限尾号之外,我想无非就是也像上海那样收牌照费,且不说这已经涉嫌嫌贫爱富的社会不公平问题(说这点意义不大),事实上,它根本也不能够解决问题。北京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450万辆,即使勒令马上就结束每天2000辆的递增规模,也已经让这里的交通惨不忍睹。

现在想出限车办法的官老爷们,不过是不想让首都的交通崩溃快速来临而已,但是如果以当前中国的城市管理水平(不止北京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交通崩溃迟早来临。当然,那个时候,或许又有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政府举措出台,比如重新实施北京奥运期间启用的单双号制度,或者是一周只允许你开一天车,等等。

网上有人在质疑是否东京的汽车有800万辆,我知道是没有那么多,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成立,就是东京的汽车并不比北京少,但是我感觉,那里的交通状况要好得多。伦敦也是一样。几次去伦敦,导游都说很容易堵车,但是等我亲历,那点堵还真算不上什么。

首都为何成为首堵?因为我们的城市管理生病了。我在微博上说,要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限制的做法是愚蠢的,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北京市政府搬到郊区去,然后不要搞那么多什么CBD了。这样做,会带动北京城市规划的合理布局,因为当下的布局,实在是难以忍受。

我知道,这是说来容易,做起来却是不可能。这是向城市规划部门开刀,但是如今的国情下,城市规划部门常常并不能决定城市规划。倘若如此,我们还有其他的补救办法吗?我想不出来。不过,退而求其次的,或者说比限车更好的办法还是有的。

这就是我见到的一个明智的微博所言:准备拿私车开刀我反对,应该先向道路管理部门开刀,再向交通管理部门开刀,再向公交设计与实施部门开刀,顺便说一下,那些多此一举的收费站都可以开一刀,因为人类早就创造了不阻碍交通的收费方式。在北京,还可以向特权车狠狠来一刀。

当然,我们还应该向自己也开一刀。乱并线、乱加塞的无礼交通行为得克制一下。所有这些,如果能够上下并施,堵车的状况将一定会有很大改观。

可不得不说的是,我知道自己不过是在痴人说梦,因为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的管理难度之大并非现在的人们所能够解决;但是我同样也知道,如果不这么做,简单的限车之举不过是给难以支撑的城市病体打了一支杜冷丁而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